首页>要闻 要闻

公交路线大调整无法直达大医院 老人看病出行难

2015年12月28日 16:27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12批共146条公交路线大调整 多地老年患者无法直达医院

公交动手术易 老人看病出行难

11月27日,家住丰台七里庄的小欧跟往常一样,一大早坐上了477路公交车,打算前往宣武医院挂号。477路经过广安门医院和宣武医院,有不少小欧常见的熟面孔,很多都是常去医院的大爷大妈。为了能挂上号,老人不得不跟年轻人在早高峰同挤一趟公交车。

让一车人措手不及的是,刚到广外关厢,离宣武医院还有两站地,司机就赶人下车了。询问之下,小欧才得知,原来从前一天起,477线路就进行了调整,这趟公交的终点不再是辟才胡同西口,而改成了广外关厢。

477路公交车的线路调整,只是公交集团最近“线路优化”策略的一个缩影——截至发稿时,公交集团在今年进行了12批共146条公交路线的调整。

最近的医院没法直达了、出门不方便了,这成为公交线路调整后很多老年人面临的最大问题。

老人们被轰下车还以为坐错车

直到被司机撂下车,小欧才知道477线路从前一天起就调整了。

477路,原先的线路是往返于世界公园公交场站与辟才胡同西口之间,从丰台到西城,从四环外到二环内;调整之后,路线改为往返于明春苑与广外关厢之间。从地图上看,相当于这条线路向南平移了四公里左右。

这样的改变,对于住在七里庄的小欧和大爷大妈们来说,没有一点预兆。

“司机让我们在广外关厢下车以后,我还以为是我们坐错车了,上的是区间车。结果一问司机,说是从昨天开始就调线路了,以后477路就只到广外关厢,不去辟才胡同西口了。”小欧说,“一车人就给撂那儿了,真是太突然了。”

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今年的公交路线调整,基本会提前5至10天发布公告,平台为公交集团的官网、官微、微信以及交通委官网,但对于未关注这些平台的乘客,尤其是不常使用电子设备的老年乘客来说,线路调整信息很难及时传达。

南城从此再也无法直达两医院

线路调整已经快一个月了,小欧多次在公交集团官方微博下留言抗议。她不明白为什么477路要这样调整,因为据她的观察,乘坐这趟车去广安门医院和宣武医院的乘客、尤其是老年乘客非常多,而直达这两个医院的477路是大家最便宜最方便的选择。

“我们南城去广安门医院和宣武医院的人特别多,一年多前有个687路也可以到,但是去年底就取消了,今年我们就指望着477路看病,结果也给截了。”小欧告诉记者,丰台东大街和丰台北路的很多住户,常去广安门医院和宣武医院看病,其中就包括小欧的爸妈和很多老年人。线路调整前,447路可以先后直达广安门桥东侧的广安门医院和宣武医院,而现在想去这两个医院,必须先乘477路到达官营,然后再换乘38路,坐一站到广安门医院,两站到宣武医院。

“我父母和这边住的大爷大妈年纪大了上下车本来就折腾,去个医院还要多折腾一两站,真是很糟心。”小欧说。如果从广外关厢步行去医院,对这些老年人更不是好主意:“广安门桥离两个医院虽说就一个桥,但是过桥特别远,特别折腾。”

记者查询公交集团与交通委网站上关于线路优化的通知,477路调整的原因“解决丰科路、丰园路2.5公里道路有路无车问题,方便明春苑、高鑫家园等地区居民出行,优化中心城区重复线路”,除此之外,并没有更详细的说明。

先取消中日现在直达不了安贞

无独有偶,12月22日,家住望京的仔仔发现,望京区域的422路定于12月28日被撤销,撤出路段由409路、944路替代。

422路是望京西路附近居民出行的一条重要线路。最重要的是,这是一趟可以直达以治疗心血管疾病为专长的安贞医院的公交车。2008年,422路还是一条三环线路,途径中日友好医院后,从和平西桥开始上三环途经安贞桥西(安贞医院附近);后来422路从三环路上退役,过了对外经贸大学后不再往中日友好医院方向行进,而是改走安苑路,途经惠新西街南口和安贞门,最终到达安贞桥北(安贞医院附近);而如今,这条线路即将寿终正寝。

中日医院到不了了,安贞医院也到不了了。422撤销之后,望京西路附近的老年患者再想去安贞医院瞧病,就得先坐660路,再换乘409路或944路。公交集团官网对此的说明是:“完善望京地区线网布局,优化整合低效重复线路。”

田村人看病得走半小时穿辅路

最近,家住田村北路海澜中苑的建筑师小祯说起突然从小区门口撤走的运通106就来气。

11月26日,小祯发现运通106始发站田村北路站站牌上贴出一张通知,称由于田村北路两侧社会车辆停放太多,导致运通106停车与掉头困难,所以于27日起撤掉田村北路站。“田村北路上四个小区就一条公交线,我们小区有盲人居住,老年人也很多,突然就撤了。”小祯告诉本报,海澜东苑是海军干休所,退休的老人比中苑更多,而新设的旱河路南站,跟原先车站的距离根本不止通知上写的300米,步行需要将近三十分钟,而且车站设在旱河路主路路牙子上,要到达车站得先穿越辅路,危险重重。

“我爸妈都五十多岁的人了,还有老街坊。想问问:哪个不是家里有老人的?”小祯说,她就见到过一个赶车的年轻人差点被车撞到,“年轻人能躲开,老人行吗?”

除此之外,海澜中苑里还有北京市定点医保医院田村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很多老人都靠运通106前来就诊,小孩打疫苗也都要到这儿来。

四个小区的退休老人组织起来去祥龙公交公司要说法,结果,祥龙以运通106临时线的名义恢复原有路线,但“40分钟过去了三趟正线,没一趟临时线。”

公交路线不能超过20公里?

小欧还尝试给北京市人民政府便民电话中心12345打电话投诉,“12345热线把电话直接转给了477总站。477总站就说线路总长不能超过20公里,可我看公交牌子一共是19公里的站牌数,也没到20公里啊!”

小欧还拨通了北京公交集团李素丽热线96166,客服的回复是会将居民的意见记录上报。

公交线路调整的依据从何而来?本报联系到了公交集团宣传部门,工作人员的回复是,公交线路调整主要由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主导,公交集团主要负责实施。

市交通委运管局公共交通管理处的电话在上班时间一直无人接听。交通服务监督热线电话12328客服却回复称,线路调整的依据应咨询公交集团。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公交路线 调整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