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重庆三峡库区发现新石器至商周时期遗存

2015年12月28日 16:4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重庆三峡库区发现新石器至商周时期大规模遗存,并于近日完成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专家介绍,涪陵区古坟坝遗址位于长江右岸,南北长约60米,东西宽约50米,埋葬面积约3000平方米。该院对该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866平方米,出土陶、瓷、铜、石等各类遗物及标本近千件,时代涵盖新石器、商周、汉、宋元和明清等多个时期。

考古专家说,其中,新石器时代遗存以一座土圹石室瓮棺墓为代表。该墓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剖面呈筒形平底。墓室以砂岩石板砌筑,墓底平铺石板二块,左右壁各围石板二块,前后壁各围石板二块。葬具为口部相互套合的2件网格纹夹砂陶瓮,瓮内骸骨已经不存,葬式不明。

商周遗迹包括窑、灶等,出土遗物以陶器和石器为主。其中,陶器以夹砂陶居多,石器以打制石器为主,有少量磨制石器,器类有斧、锛、凿、铲以及石核和石片等。

考古专家指出,遗址堆积自新石器时代至商周,并延续至明清时期,为三峡地区聚落考古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重庆三峡库区 新石器 商周时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