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津冀起笔大交通圈 打通协同发展“经脉”

2015年12月28日 16: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石家庄12月28日电 题:京津冀起笔大交通圈

作者 鲁达 李茜 陈林 高红超

28日,晚清第一重臣李鸿章的“梦想”终于在百年之后实现了。当日,天津至保定铁路开通运营。

时间追溯至一百多年前,李鸿章在天津主持“洋务运动”时就曾表示,支持修筑天津至保定铁路,最后却无疾而终。

津保铁路的开通运营,使得两地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36分缩至约1小时。业内人士称,这将极大缓解北京铁路枢纽压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经脉”正在打通。

在2015年这个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起步之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正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

何谓“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意指以北京为中心,50至70公里半径范围内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根据12月初公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到2020年,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网络基本成形,将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一小时通勤圈,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1.5小时通达。

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中,河北是短板。该省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尚为“空白点”,高速公路密度也仅为北京的1/2、天津的1/3。

如何对接京津交通?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河北省交通部门调增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015年完成投资超千亿元人民币。

短短一年不到,京津冀三地政府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运行良好,编制了城际铁路网规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实施。打通京昆、京台等多条高速公路及一批省内干线,打通省际间“断头路”500公里,河北农村和省内的“断头路”、“瓶颈路”打通500多公里,京津城际延伸至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北京新机场开工建设。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透露,除公路和轨道交通外,该省在港口、民航、运输服务等方面也在推进与京津的对接。津冀两地先后编制完成《津冀港口群集疏运体系改善方案》送审稿和《津冀沿海港口协同发展规划》初稿,共同打造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

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近日对媒体表示,目前天津正跟河北联合,计划把天津港的一部分能力疏解到河北,包括一些大宗的,如矿石、煤等等,这些都是河北的优势。

5月20日,京冀双方签署协议,河北机场集团公司正式纳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管理,京津冀三地主要机场实现了统一管理、一体化运营。

河北省交通厅运输厅厅长高金浩称,2020年,该省将全部打通与京津对接的高速公路“断头路”;快速铁路达到2000公里,实现翻一番;地铁实现“零”的突破,建成石家庄地铁1、2、3号线一期工程;推动北京轨道交通向廊坊三河、固安、涿州等周边地区延伸。

河北省在关于制定该省“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勾勒了这样一幅蓝图:着力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基本形成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构建中心城市与卫星城半小时交通圈、京津冀核心区域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京津冀 交通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