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清代将军墓现盗坑 盘点中国盗墓史十大盗墓贼

2015年12月29日 08: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昨日,有朝阳群众反映,在北石家村一片拆迁废墟中,发现多处深浅不一的盗坑。盗坑集中的方位,拆房前系北石家村8号院。

在两个月前,《法制晚报》就曾曝光过此处探洞频现一事。当地住户证实,从探洞发展成盗坑,盗墓人之所以会前赴后继,只因该区域曾埋葬一位清代官员。如今小规模的探洞已经发展为大型盗坑,最深有2米。

盗墓史学者指出,拆迁村人去楼空、基本不设防,挖宝人、盗墓人正好乘虚而入。


由探洞发展成的盗坑,最深有两米


新闻回顾拆迁村空宅现多处探洞

北石家村系朝阳区将台乡东八间房村属自然村,现正进行腾退拆迁。两个月前,有文物爱好者发现,北石家村8号院的空房内外,出现了多处探挖痕迹,其中洛阳铲留下的探洞多达20余处。据记者了解,此地曾是清代福州将军石文炳墓,地表建筑已经无存。当地村民证实,有人在夜幕的掩护下,来这里探挖宝物,但村民没人愿意“多事”,只听偷盗当晚狗一直在叫。

昨日,有朝阳群众发现,北石家村盗挖宝物的现象并未得到扼制,而且又进一步发展了。


现场回访探洞变大盗坑均锁定同一方位

根据群众举报,记者又回访了北石家村。和两个月前的探洞不一样,这次村里发现的全部是盗坑,数量将近10处,集中在同一区域,大小不同、深浅不一。小盗洞有半米深,洞口直径约50厘米,表面覆盖有积雪,应该挖开至少1周,而大的盗坑足以钻进一个人。

记者看到,最大的盗坑深约两米,普通人蹲在坑内可轻松自如地辗转腾挪,在大坑的底部一侧,是一处向斜下方掏进去的小洞,但有回填迹象,因此小洞深不可测,挖到过什么也不得而知。从湿润的土壤来看,此盗洞挖开时间不长。

曾经住在这里的居民张琳告诉记者,最大盗坑所在方位,正是北石家村8号东屋的墙下,两个月前住户交了钥匙、但房子还没拆的时候,这里就曾被挖开过。他曾听村里老人讲,这里过去的清代古墓,有三座宝顶。最大的盗坑,应该是东宝顶的位置。

记者观察,盗洞所在的位置,在东五环路环铁桥以东50米左右。


编辑:杨岚

关键词:清代将军墓现盗坑 将军墓现盗坑 朝阳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