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媒体:2015年中央布局的“大统战”格局愈发清晰

2015年12月29日 09: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

统战部部长孙春兰 


孙春兰作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罕见兼任统战部部长满一年

“高配”一年 “大统战”如何布局?

2015年,中央布局的“大统战”格局愈发清晰。这一年,正是孙春兰主政中央统战部的第一年。去年12月30日,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落马的第9天,时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孙春兰被任命为中央统战部部长。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统战部部长,这一罕见的任命被认为是“高配”。

背景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14次与党外人士协商座谈

在孙春兰上任以前,新一届党中央对统战工作已经表现出强烈的关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召开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等已经14次,包括每年年初的共同迎新春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底八项规定公布后,中央层面的会议活动大幅压减,但仍保留了这场迎新活动,也可从侧面反映出中央对党外人士的重视和尊重。

有同样感慨的还有欧美同学会。作为登记在册的群团组织,欧美同学会2013年10月迎来了成立100周年的日子。欧美同学会有关人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按以前的思路,一定会好好庆祝一番,但当时八项规定已经公布,强调严控以中央名义举行的重大活动,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得出席各类庆祝会等,着实让他们犯了难,到底办还是不办?此时,中央再次表示出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3000人参加的庆祝大会,习近平出席并讲话。这让他们深受感动和鼓舞,表示没想到可以开如此大规模的庆祝会。

习近平还多次表示自己对统战工作的思考,例如“中国共产党已经有8200多万名党员,但在13亿多人口中仍然是少数。”“在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中,什么问题最复杂?仔细琢磨一下,就是关于统战方面的理论、政策最复杂,在操作把握上的界限最微妙,需要深入洞察才能把握住。”

布局

统战会议由“全国”升级为“中央”

今年5月18日到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召开。对于统战工作而言,可以说是历史性的时刻。此前,中国已经召开了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只有这次,将会议名称中的“全国”变成了“中央”。名称的变化“升级”了会议级别,传递出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重视,也凸显出“大统战”思维。

除了名称的变化,更多的不同体现在习近平的讲话中。对于统战的对象,他细化出一些新的分类。党外知识分子中,他强调留学归国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非公经济人士中,他特别提到要引导“年轻一代致富思源”。这些论述被网友概括为“海归、大V、富二代”。此外,民族宗教工作、港澳台工作习近平也都有涉及。11月底,针对大量党外知识分子聚集的高校,还召开了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

今年7月6日、7日两天,中央召开首次群团工作会,七常委全部出席。这也被认为是中央重视统战工作的又一次会议。在这次会上,工会、共青团、妇联出现频率很高,是群团组织的代表。习近平提了10点要求,例如群团组织要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等等。由上可以看出,这是希望群团组织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好“人”的工作。

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之前的“升级”。

除了两场重磅会议,今年还配发了多个文件,例如《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大统战”格局 孙春兰 统战工作 媒体 党外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