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青海海北州政协创新机制 调动政协委员主动履职

2015年12月29日 10:12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政协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建立健全机制,激发委员主体意识,把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自觉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有力地推动了全州政协工作的蓬勃发展。

委员履职好,平台是基础。海北州政协通过组织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形势报告会、政情通报会,推荐委员担任政风行风评议员、监督员,建立委员知情参政平台。在委员中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政协委员每年至少要提出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政协调研视察活动,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撰写一份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建立起委员活动平台。以专委会、界别活动小组为依托,适时组织开展恳谈、调研、考察、讲座、联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委员参政议政、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为进一步规范政协委员履职行为,海北州委、州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政府与政协工作联系的意见》。州政协制定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工作规程图,使履行职责的方法更直观和便于操作。州政协《关于州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的规定》,对委员学习、履职活动提出要求,严格委员参加政协会议、活动、培训的纪律,对州政协常委、委员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时,必须履行请假手续以及对缺席者的处理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并把委员履职详情登记录入委员履职电子档案,电子档案对委员的履职情况实行动态管理,使政协委员履职行为进一步得到了规范。

委员履好职,能力是关键。海北州政协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突出抓好了委员培训工作。先后在上海、哈尔滨、井冈山、青岛等地举办培训班4期,实现了所有州政协委员的异地轮训。同时,州政协在开展调研视察中,有计划地组织相关界别的州、县政协委员参加,通过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委员知情明政能力和建言献策水平。使基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不断增强,有力提升了州县政协履职实效。(政协宣)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海海北州政协 政协委员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