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拉美——上下左右的艰难变奏

2015年12月29日 13:33 | 作者:王进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经历本世纪头十年的繁荣期后,拉美国家经济近年来进入下行周期。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兼有忧伤、挣扎与向往的探戈以及欢快、狂放的桑巴,哪一个将成为2016年拉美舞台上的主旋律?经济的上与下、政治的左与右,注定将艰难演变出2016年拉美新版图。

2016年,鉴于国际经济依然复苏乏力、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止跌回升的宏观形势,加上美联储加息的冲击,拉美地区经济预计仍将整体低迷,个别国家甚至会在衰退的泥潭中陷得更深。墨西哥、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及中美洲几个小国,受益于自身的改革以及比较有利的对外贸易结构等,有可能保持小幅增长。这一年,拉美国家将会更大力度地调整金融、财政、贸易及相关产业政策,更积极地吸引外资,在催生经济发展新活力方面进行更多探索和努力。

2016年,拉美政治版图将在震荡中重组,政坛左右角力加剧。阿根廷从施政方针到具体治理将正式向右转。巴西、委内瑞拉左翼政权也将面临反对派更加猛烈的挑战。不过应该看到,过去两年拉美地区举行大选的9个国家中,左翼占优的局面并没有改变。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尼加拉瓜等左翼政权目前依然享有较高民众支持率。这说明,尽管少数国家的左翼政党在选举中受挫,但左翼倡导的社会政策得到多数民众支持,拥有广泛的民众基础,而目前亟待调整的是,低效的经济政策。

2016年,拉美与美国关系面临新拐点。近两年美国利用“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对拉美实行分化重组,费了不少脑筋,也投入了不少资源。而随着美国经济形势的好转和拉美政治版图的变化,美拉关系可能进入一个新周期。

与此同时,大国在拉美的博弈必将加剧。至于古美关系,新的一年,双方关系正常化进程料会缓慢推进,但在美国解除对古巴封锁、归还关塔那摩基地等关键问题上,恐难有突破。民间互动及经贸、人文等交流则会相对活跃。

2016年,拉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应对经济不景气。拉美经济一个突出特征是不稳定、不均衡,抗市场风险能力不足。拉美国家普遍资源丰富,但也形成了经济发展对资源和外部市场的过度依赖,产品结构、贸易结构、经济结构比较单一,有的石油独大,有的铜矿独大,由此,一旦国际宏观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其经济的脆弱性便立即暴露。另一方面,拉美左翼注重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但推行的高社会福利政策往往脱离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实际。这种经济结构与经济社会结构的双重失衡,使得拉美生产与消费脱节,经济运行成本高、效率低,不可持续,以致长期处于中等收入陷阱难以自拔。

拉美主要经济体在繁荣期内,没有抓住机遇补长、补强工业产业体系、基础设施、流通网络、科技教育等短板,以致当前周期性和结构性经济问题叠加。

因此,拉美要走出增长困境,必须超越高度依赖原材料出口和附加值较低的出口装配业参与国际经济的模式,坚持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多元化、贸易多样化,改善创新、竞争和社会政策,提升劳动生产率,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

2016年,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的中国-拉美战略合作将会进一步助力拉美经济发展:中拉的整体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以“中拉文化交流年”、里约奥运会等为纽带,中拉友好的人文、民意基础将进一步夯实;中拉经贸合作将在质量和结构上实现新突破,以产能合作带动拉美产业链构建和完善,以资金、技术、标准、管理的联合输出,提升和催生地区价值链,从而助推拉美成为世界多极化的重要区域。(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拉美 上下左右 艰难变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