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乡市以“环保税收”杠杆撬动经济绿色发展

2015年12月29日 14: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郑州12月29日电(记者张兴军)为保护环境,河南省新乡市强化“环保税收”:一方面加强落实对环保节能型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另一方面对违规排放企业取消退税优惠并追缴税款,“一扬一抑”之间持续放大税收政策的杠杆效应,悄然撬动地方产业升级和经济绿色发展。

“环保不合格,补缴退税款不说,还被取消了退税资格,真是得不偿失!”新乡市某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近期组织的一次核查中,当地国税部门发现该企业烟囱排放物明显异常,随即反馈至环保部门。经调取环境监测信息后证实,该企业存在违规排放问题,最终受到环保事项处罚。税务机关以此为依据,对该企业当月退税款进行追缴,并依法取消了其36个月的退税资格。

该负责人坦陈:“目前公司已经加大了环保投入力度,对除尘设备进行了更换,实现了达标排放,但再次享受退税要等到3年以后,侥幸心理让我们付出了沉痛代价。”

在对排污不达标企业进行税收政策处罚的同时,新乡市尤其加大了对符合绿色产业方向的企业的精准服务力度。当地一家抽水蓄能公司初始投资额20亿元,主要在用电“波谷”时利用“多余”电力抽水蓄能,在用电“波峰”时重新发电补充电能不足。针对这一节能环保项目,当地相关部门积极协商,加快退税办理进度,第一时间为企业审批办理了近7000万元的退税。

来自新乡市国税局的数据显示,在资源节约和环保节能方面,近3年来当地累计为符合条件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审批退税1.9亿元;同时,对2户被列为环保“黑名单”企业,及时做出停止享受优惠政策的处理,补税2220万元并依法取消其税收优惠资格。在“环保税收”政策引导下,新乡市企业2015年节能减排投入资金比上年增加近四分之一。

“国内在节能环保方面的税收政策不断更新。作为执行部门,一方面是要确保符合产业政策的纳税人不折不扣地享受政策红利,另一方面还要用足用活税收政策,通过与环保部门的主动结合,倒逼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转型升级。”新乡市国税局局长邢宏伟说,“未来我们将加强建立与环保部门的信息沟通机制,继续放大‘环保税收’的杠杆效应,以更好地服务于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绿色发展。”(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新乡 环保税收 经济绿色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