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懒投资成IPO基石投资者

实现互联网金融多种可能

2015年12月29日 15:57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有国资参股背景的大型担保机构广东中盈盛达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懒投资和中信证券一同作为中盈盛达的基石投资者赴港敲钟。据悉,此次认购是由懒投资集团公司通过设立香港公司Dawanjia(HK)Limited进行。

基石投资者(CornerstoneInvestors)是指企业IPO时在公募之前作为战略投资者申购公司股票的机构投资者。通常是一流的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亚洲的大型企业,例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复星国际、阿里巴巴和联想等此前都在IPO时采取了引入基石投资者的做法。

而此次,懒投资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战略投资上市企业,被业界称之为国内首例互联网金融公司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亮相国际资本市场。

点评:

随着国内金融改革的逐渐深化,直接融资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直接融资的发展,能大幅改善目前对银行体系过于依赖的现状。而要发展直接融资,国家既需要旺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也需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赴港IPO企业中盈盛达,创立于2003年,兼具国有信用和民营活力,是广东省领先的融资担保服务供应商。在传统意义上,担保公司的相关业务与银行关系密切,属于间接融资的范畴。而中盈盛达开辟了一块新的战场:通过广东地区多家交易所,帮助中小企业发行私募债券,逐渐将业务转向直接融资的方向。

而互联网金融也是直接融资的生力军,懒投资和中盈盛达的结合,将在直接融资领域迈出坚实的一步。正如懒投资CEO张磊对本报记者表示,懒投资与中盈盛达牵手,正是看到了诸多优势。

据了解,中盈盛达作为一家拥有多家国有股东的老牌民营企业,在长达12年的经营中,一直非常稳健。在港股IPO前,已有广东省财政厅旗下的粤财控股等6家国资企业成为中盈盛达的股东;在IPO之后,中信证券成为中盈盛达的第七家国有股东。“只有这样具备良好信用的机构,才称得上增信。”张磊表示。此外,中盈盛达是一家拥有多个牌照的金融集团,具有担保、小贷、典当等业务牌照,还将在IPO之后设立融资租赁公司。

在大范围资产证券化的浪潮中,不同级别的资产,需要不同的增信机制。此次深度合作,中盈盛达可与懒投资形成业务互补,针对不同的企业,形成对中小企业的立体化服务体系。

当下,一些知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在积极地谋求挂牌上市或被上市企业并购。而懒投资作为业内一个既稳健又创新的参与者,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战略投资上市企业,在专注自身金融服务体系提升的同时,携手优质的战略合作伙伴,为不同阶段的企业提供金融解决方案,努力营造良好的生态圈以助力中国更多中小企业发展,这不仅有利于直接融资的发展与推进,也证明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多种可能。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懒投资 基石投资者 互联网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