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迎来春暖,更盼花开——足球从业者对足协改革的期待

2015年12月29日 15: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迎来春暖,更盼花开——足球从业者对足协改革的期待

新华社记者

足球从业者表示,地方足协改革顺利与否对中国足球改革发展至关重要,他们呼吁在足协改革的过程中能够有清晰的顶层设计和完善的配套措施,并考虑到地方足协的差异,以便共同促进地方和国家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

青岛曾先后培养出宿茂臻、李霄鹏、于大宝等足球名将。青岛市体育局就期待根据不同地方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明确、具有操作性的指导政策。此外,相关各类保障政策也必不可少,以便地方足协体制改革规范、顺利地实施。

北京市体育局希望中国足协出台一些配套政策,调动地方各级足协的积极性,使其真正形成“政令畅通、上下联动的有效机制”。北京市体育局近期在总结足改发展经验时说:“目前,地方足协脱钩面临着一定困难和难题,有些地方可以自行解决,有些不能解决,需要依靠国家层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和制度支持。”比如,要充分考虑中国足协层面与地方协会层面资源不匹配的现实问题。国家队、中超、中甲的商业开发资源在中国足协,而地方协会没有这样的资源,市场开发受到限制。目前地方足协只有中超每场3万元的竞赛组织费,其他联赛都没有,这与地方足协为保障职业联赛顺利进行、赛区组织协调所付出的努力不太匹配。因此,北京市体育局希望建议顶层设计在考虑俱乐部利益的基础上,应适当考虑地方协会的利益。

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也成为地方足协改革过程中急需政策指导的方面。河北省体育局表示,建议中国足协建立多级多项的竞赛体系,为青少年球员创造更多的比赛机会,解决青少年足球发展的资金问题、宣传问题和社会关注问题。推动各级政府加大对基层青少年足球工作的投入,完善人才输送奖励机制,拓宽足球这座金字塔的底座,扩大省队青少年球员选材面,既为青少年训练、比赛、生活等提供坚实保障,也防止足球优秀人才外流。

全国首个足球改革试点省区之一的内蒙古将发展足球的着力点主要放在发展青少年足球、发展校园足球方面,而当地的共识是,发展校园足球,无论从经费、师资、政策等等方面离不开政府的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内蒙古足协主席白向群表示,地方足协改革应该坚持全面普及和兴趣培养,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从群众性参与抓起,从基础性工作入手,发挥好足球的育人功能;必须建立完善的青训体系和成熟的联赛体系,在普及的基础上狠抓提高、促进发展。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在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中曾指出,明年工作重点的内容包括完成中国足协调整改革任务,全面推进地方足协改革。明年中国足协将重点加强对地方足协改革的研究,在全面总结改革试点经验基础上,形成政策性指导意见,全面推进地方足协改革工作。

多个足球从业人员认为,目前地方足协改革仍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脱钩后必须保证地方足协顺利过渡、正常运行。陕西省体育局表示,陕西足协在体制机制、赛事资源、经营运作等方面,与中国足协和发达省份仍有较大差距,因此,短期内完成与省体育局脱钩是不现实的。

青岛市足协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所言代表了大多数地方足协工作者的心声:“我们热切地希望中国足球不仅‘春暖’,而且‘花开’。”

可喜的是离“花开”已经不远。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28日开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就表示,2016年要进一步深化足球改革发展。他说,“各地体育行政部门要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协助当地足协稳妥做好改革的各项工作。”(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足球从业者 足协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