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中心城市民生满意度指数在蓉发布 拉萨居首

2015年12月29日 16: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成都12月29日电 (贺劭清 杨曾真)《全国中心城市民生满意度调查简报2015》29日首次在成都发布。该报告显示在中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港澳台除外)行政机构所在的中心城市中,拉萨、上海、西宁三市民生满意度指数最高。

据了解,该报告围绕居民民生有关方面设经济生活、社会保障、文化教育、生活环境、公共管理、社区事务6个一级指标以及20个二级指标,各项满意度指数界于50至100之间,75为中值,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民生指数研发中心历时一年,深入全国11000个中心城市家庭抽样调研、深度分析得出。

据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史代敏介绍,中心城市的社会保障覆盖面及保障水平较本省其他地区有先进性、方向性和导向性,将中心城市民生满意度各个指标排序比较,有助于探索中国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大中小城市民生保障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更好协调兼顾各方面的发展权益。

据统计,中国中心城市民生满意度总指数为75.5,满意度最高的拉萨和最低的石家庄仅相差6.7个百分点。其中,拉萨的就业满意度、养老满意度、医疗满意度、居住环境满意度等指数在各二级指标排名中名列前茅。

“各中心城市居民对收入的满意度基本相近,这与东、中、西部经济实力从高到低呈现梯度差异有明显出入。”史代敏介绍说,调查显示,中心城市家庭年平均总收入为9.72万元人民币,其中住房满意度呈现出西高东低的态势,物价满意度明显低于收入和住房满意度,进城务工人员对收入、住房的满意度最低。

在中心城市生活环境满意度指数中,空气质量满意度显著低于居住环境、饮水质量、交通状况的满意度。空气质量满意度最高的拉萨市与最低的石家庄市相差32.9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满意度排全国前10位的中心城市中,西部有8个,东部仅2个,中部中心城市无一进入。

此外,中心城市公共管理各分项满意度均值从高到低依次为,社会治安、食品安全、信息反馈、政府效率,除社会治安满意度高于中值外,其余各项均低于中值。其中,不同职业人员对公共管理满意度存在差异,公务员、企业人员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较高,对食品安全满意度较低;进城务工人员、自由职业者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较高,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较低。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心城市 民生满意 拉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