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宁波立足对外开放战略 提高通关效率确保国门安全

2015年12月29日 16: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宁波立足对外开放战略提高通关效率确保国门安全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2月29日电(记者 林波)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重要组成部分、国内首批12个进行“无纸化”通关改革试点地之一……作为外向型经济城市,宁波拥有华东地区最大规模之一的进出口口岸。12月29日,记者从宁波市新闻办召开的“宁波市推进大通关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中获悉,2015年,宁波立足对外开放战略,提高通关效率确保国门安全,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2001年,宁波市在国内率先实施口岸大通关建设工作,坚持以国内先进口岸为标杆,通过管理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实现通关速度更快、综合费用更低。

2015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了《落实“三互”推进口岸大通关改革方案的通知》,

明确提出:立足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强化跨部门、跨区域的内陆沿海沿边通关协作,完善口岸工作机制,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以下简称“三互”),提高通关效率,确保国门安全,力争到2020年,形成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通关管理体制机制。

2015年,宁波制定了《宁波市落实“三互”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三方面15项改革工作任务。

据统计,1-11月份,宁波口岸进出口贸易额累计1735.35亿美元,累计贸易顺差787.85亿美元。宁波港货物吞吐量累计47153.69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累计1841.62万标箱,宁波空港口岸出入境旅客93.94万人次。

据悉,全国有40余个海关,每一个海关都有一个关区。过去没有实行一体化之前,关区和关区之间的货物流动手续较为繁琐。实施全国通关“一盘棋”,对于很多外贸企业而言,可以降低企业办理跨关区货物通关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更好地发挥陆空、海陆等联运的方式。

作为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口岸理顺跨关区作业环节,提高执法统一性。全面实施了以“通报、通检、通放”为基础、以“出口直放,进口直通”为主要内容的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新模式。

数据显示,1-10月,宁波海关共接受区域一体化报关单320.56万票。此外,宁波海关、宁波检验检疫局合作优化“三个一”查验、放行流程,1-10月共完成“一次申报”7230票,“一次查验”9546票,“一次放行”100629票。

作为外向型经济城市,宁波拥有华东地区最大规模之一的进出口口岸,但随着近年来贸易量呈几何数增长,对传统的通关及监管模式提出更大挑战,亟待破难攻坚。2013年年底,宁波市成为国内首批12个进行“无纸化”通关改革试点地之一,先后实行了通关无纸化。

提高通关效率是大通关改革的重中之重,无纸化通关助力口岸通关再提速。2015年宁波口岸进出口无纸化报关单比例达到94.45%、无纸化报检比例达到75%,通关单无纸化率达到100%。目前,宁波口岸已全面实施出口放行电子化,99%出口货物实现电子化放行,实施了入境集装箱货物检验检疫提货单无纸化放行。

作为国内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宁波口岸构建“进得来、管得住、放得快”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服务模式,实现“保税备货”、“保税集货”和“一般业务”三种进口模式的全覆盖。

宁波市口岸打私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海洋表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宁波将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主线,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宁波 足对外开放 海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