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新常态下化解产能过剩要着眼全球

———访国务院参事陈全生

2015年12月29日 16:38 | 作者:陈建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首是化解产能过剩。12月23日在“2015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参事陈全生表示,经济新常态下化解产能过剩,不能沿用过去的老路,一是要有新理念,在供给侧对生产要素和资源进行再配置;二要有新视野,要把产能过剩放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考虑;三要有新工具,产能过剩+互联网,搞好全球产能与中国产能信息的互联互通。

削减过剩产能,不宜“一刀切”

产能过剩成为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这已经是社会共识。陈全生指出,产能过剩影响了企业利润、工业后劲、银行坏账、财政收入,以及社会就业等,已经影响了中国经济的全局。

不过,如何看待和化解产能过剩仍有不同意见。对此,陈全生指出,“中国的产能过剩,总体上看,是绝对性的产能过剩,而且是技术升级版的产能过剩,或‘先进适用版’的产能过剩。不少过剩产能不是陈旧落后的、污染有害的,只是没有市场而已。所以‘出清’,不宜‘一刀切’。”

陈全生直言,面对这种高水平的产能过剩,最有效的办法是把中国的产能过剩放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考虑。“中国已融入世界,我们不仅在全球办公司,搞贸易,还要在全球设工厂,搞生产,要按照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重组和生产布局,将我国产业结构与世界产业结构相结合,进一步探索我国制造业在全球的生产布局之路。”

陈全生举例,土耳其要在2023年(建国100年)进入发达国家行列。最大瓶颈是能源短缺,其90%以上的石油和天然气消费要靠进口。所以,土耳其将发展新能源定位为国家战略。这为我国风能、光伏产业过剩产能的转移提供了难得机遇。按照产地原则,不仅可规避“双反”,还可享欧盟免税。同时,钢铁产能对我们周边国家及非洲、南美来说非常需要。如柬埔寨一年需要200万吨钢,但该国没有炼钢能力,全靠进口。“过剩产能就是放错地方的产能,如果把河北的钢铁厂搬到柬埔寨海边,西哈努克港还是深水港,再利用柬埔寨的富铁矿就地生产钢铁,一可缓解我国产能过剩,二可满足柬埔寨的需要,三还有利于在东南亚的拓展。”陈全生呼吁。

“去产能”需协会牵头,打出“组合拳”

“当前工业企业最大最难的问题是产能过剩,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简称中国工经联)当然要帮助企业化解产能过剩的难题。”陈全生提出,可用行业协会+互联网+产业基金的“组合拳”来化解中国式过剩产能。

陈全生的设想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基于办企业的实践和中国经济的现实,“中国制造业的能力巨大,诸多产品世界第一。但价格却做不了主,谈判总是处于弱势。为什么?一个跨国公司面对成千上万家出口加工企业,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逐个谈判,各个击破。如果由一家协会面对十几家跨国公司,谁给的单子好,价格公道、要求合理、交货期适宜,就接谁的单子,就给谁做。”

陈全生表示,中国工经联是全国工业行业协会的联合会,要管政府不管却需要有人管的事,要管单个企业想管却管不了的事,或是虽多个企业想管却也管不好的事,建议以中国工经联的名义,牵头组织,联系互联网公司和国内产业基金公司,发挥两类公司各自独特优势,搜集整理国内外产能信息,在国内找供方,在国外找需方。还可以中国工经联的名义与国外同行协会联手,共同找项目。一旦找到,即可成立股份制的项目公司,或收取相应服务费,或享有利润分红。“国家领导人利用出访之机,为我国国际产能合作牵线搭桥,成效固然显著。但实现中国产业的全球布局和结构调整,一要靠行业协会,作好牵头工作;二要靠互联网公司,收集处理全球相关信息;三要靠产业调整基金,真金白银实投。”陈全生信心满满。

除了与产业基金联手化解产能过剩外,陈全生建议,行业协会还要与风投基金、风投公司联手,引进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现在,我国一有世界最雄厚的外汇储备,二有世界最巨大的消费市场,三有处于过剩状态的大规模制造能力。行业协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跟踪、搜集和整理最新的科技信息,(开步)走出去,(技术)买进来,(国内)搞生产,(产品)卖出去。”陈全生描绘了未来蓝图。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产能过剩 经济工作 企业利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