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立下“军令状” 不“脱帽”不挪位

江西吹响“十三五”脱贫攻坚新号角

2015年12月29日 19:45 | 作者:刘菁 郭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12月29日电(记者刘菁、郭强)一个月前,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江西作为全国22个脱贫任务重的省区市之一,与中央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

一个月后,12月29日,江西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现场,江西11个设区市和25个贫困县以及省直管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省委、省政府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

“签完了责任书,就要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西省委主要负责人说,责任书就是军令状,脱贫攻坚干不好,不仅要以“军法”处置,而且贫困县党政主要领导在“脱帽”前原则上不调动。

作为著名革命老区和全国较大的特困片区,江西在革命道路上冲在前头,却由于战争创伤等种种原因,在小康路上落在后面。截至2014年底,全省仍有276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老区脱贫,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和政治问题。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这成为江西上下投入新一轮脱贫攻坚战的行动号令。江西明确目标:到2018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到2020年现行扶贫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作为原中央苏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赣州脱贫任务最重,责任最大,2014年全市仍有贫困人口105.06万,占江西贫困总人口的40%左右。赣州市部署根据不同贫困原因精准施策,通过发展产业脱贫30.56万人,通过教育培训就业脱贫15万人,通过异地扶贫搬迁脱贫15万人,通过提高保障标准兜底脱贫44.5万人。

“预计今年我们可脱贫34.82万人,剩余的70.24万人,我们打算2016、2017年分别脱贫25万人,2018年全部脱贫!”赣州市市长冷新生表示。

吉安市是罗霄山集中连片扶贫攻坚的主阵地,目前仍有5个国定贫困县。“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是这5个贫困县之一。井冈山提出力争在2016年底在江西率先“脱帽”。

井冈山市委书记龙波舟说:“在井冈山这块红土地上,长眠着四万八千名革命先烈,对他们最好的告慰就是继续实现他们的理想和抱负,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热衷于戴“贫困帽”,政策导向是个重要原因。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表示,将完善脱贫攻坚考核激励机制,对5个罗霄山特困片区县和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面实行以脱贫实绩为主的分类考核,扶贫工作没做好将“一票否决”。

脱贫工作做得好不好、贫困群众有没有脱贫,不能自说自话,更不能弄虚作假。江西提出,将健全完善群众参与扶贫评价的具体办法,让当地贫困群众自己来评价脱贫效果。

……

代表们表脱贫决心、谈脱贫部署、列脱贫举措,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

对剩余的276万贫困人口,江西已经定好脱贫“时间表”、绘好脱贫“路线图”:通过产业发展脱贫123万人,通过移民搬迁脱贫30万人,通过劳动力转移培训脱贫32万人,通过提高低保标准兜底脱贫91万人。

号角已经吹响,“军令状”已经立下,攻坚方略已经明确。走出会场,贫困市县会议代表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江西 十三五 脱贫攻坚新号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