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盘点2015油价走势:国际油价走“熊” 国内生产消费忧喜并存

2015年12月29日 21:42 | 作者:刘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2月29日电题:国际油价走“熊” 国内生产消费忧喜并存——盘点2015油价走势

新华社记者 刘雪

29日,2015年最后一次成品油调价以暂缓收官。即便如此,当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是近六年来的最低点。2015年跌跌不休的国际油价为我国带来了诸多难得的战略机遇,但也伴随着种种挑战。

国际油价深陷“熊市”

如果说2014年是国际油价的盛衰转折之年,那2015年国际原油市场则真正进入了低迷境地。

先是在年初,国际油价以“三连阴”开局,失守每桶50美元关口;经历了二季度的短暂反弹后,进入下半年,油价再度开启下跌模式。

进入12月份,受美联储加息、欧佩克不减产以及未来伊朗原油解禁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不断刷新近七年的历史低点。纽约油价一度跌至每桶34.73美元,布伦特油价一度跌至每桶36.11美元,比去年年底价格分别下跌34.8%和37%,比去年6月的高点下跌67.6%和68.6%。

国内油价十二降进入“5元时代”

在国际油价深陷“熊市”的同时,我国成品油价格也迎来了时隔六年的“5元时代”。

细数2015年国内成品油调价历程,共经历了25轮周期,其中12次下调,7次上调,4次搁浅,2次暂缓。全年汽油价格每吨累计下调390元,柴油价格每吨累计下调435元;折合升价分别降低0.27元和0.39元。

12月15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暂缓调整。国家发改委称,低油价时,保持国内成品油价格基本稳定,有利于抑制石油消费的过快增长和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环境保护,改善空气质量。   

12月29日24时,2015年最后一个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开启,油价调整再次暂缓。国家发改委表示,成品油价格机制正在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预计新机制出台前,成品油价格将继续暂缓调整。

低油价让消费和储备受益

作为全球第二大原油进口国和消费国,低油价的持续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整体利大于弊。

最直接的受益者是用油消费群体。“与去年相比,现在每天油费大约少了五六十块钱,省出来一天的餐费。”上海强生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算了一笔账,去年上海92号汽油最高涨到每升7.94元,现在每升只有5.64元,比去年便宜近三成。

低油价时代的出现,为我国原油增储创造了战略契机,今年以来原油储备建设不断提速。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口原油量同比增长8.7%,进口金额同比下降40.9%。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中,我国共建成8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总储备库容为2860万立方米,储备原油2610万吨,比2014年11月公布的库容和储量分别增加74.4%和110%。

低油价让生产企业压力倍增

低油价持续,生产企业经营压力倍增,石油公司首当其冲。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仅增长0.8%,利润总额同比下降70.4%。上市公司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石油利润同比下降68.1%,中石化利润同比下降49.5%。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说,低油价对清洁能源投资发展和节能减排产生负面作用。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我国页岩气区块已经经历了两轮招标,但受低油价等因素影响,新一轮招标很难启动,“第二轮中标的企业因目前低油价情况,态度开始转为观望。”

国际油价仍将低迷,我国如何应对?

在专家看来,未来一两年内国际油价或仍将维持在较低的价位。这对我国而言既是机遇,也伴随着挑战。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伴随着经济换挡和产业结构转型,我国成品油需求整体放缓,但对油品清洁度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利用低油价契机,我国应加快清洁油品质量升级步伐,同时,择机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加快推进市场化进程。

从保障能源安全的角度出发,专家认为,我国仍需要稳步推进原油增储步伐,加快海外油气资源收购。

“国际油价低位运行为我国开展国际石油贸易创造有利的市场环境。”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支陆逊介绍,到2020年,我国原油需求可能达到6亿吨,进口量可能达到4亿吨。未来需进一步拓宽原油进口渠道,向更多原油加工企业开放原油进口权,形成透明公开、主体多元、竞争有序的市场,鼓励中小石油企业及非油企业参与国际石油贸易及并购。

陕西延长石油董事长贺久长表示,当前油气资源价格处于历史低点,是“走出去”的好时机。为了配合“走出去”的战略,公司正在加强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强化“出海”的人才储备。

面对低油价的冲击,我国也要加大对清洁能源产业的政策倾斜,鼓励清洁能源技术加快突破。周大地说:“清洁能源产业要咬着牙,加快技术突破,抵挡低油价带来的压力和冲击。”(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油价 国际油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