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5文化那些事:传递“真善美” 清理“灰名单”

2015年12月29日 21:43 | 作者:许晓青 杨帆 彭卓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题:传递“真善美”,清理“灰名单”——2015文化那些事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杨帆、彭卓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首次迈过400亿元大关,阎肃等德高望重的文艺家继续为民创作,原创力量借助“互联网+”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新活力,但同时仍有名人明星涉嫌吸毒、打人,屡触法律和道德底线……

即将过去的2015年,是文化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引领下,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不断涌现,优秀文艺作品硕果累累。

2015年也是热点话题不断的一年。面对一些痼疾,我们有理由相信,文化界终将走上健康轨道。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生活有多深入,作品才有多深刻

“我不能歇着,胜利70年啊,多么重要的时刻!要纪念好,办好晚会,我感觉到——使命重大!”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晚会《胜利与和平》的创排工作中,耄耋之年的词作家阎肃担任首席策划、首席顾问。

从艺65年来先后创作1000多件文艺作品,深受群众喜爱,感染和激励了几代中国人,阎肃被誉为“党的文艺战士的好样子”。

同样在2015年,94岁高龄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实现夙愿,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推出自己登上青藏高原执导并主演的新电影《青海湖畔》,讴歌科技工作者。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老骥伏枥,他指导起用一批青年演员,首演了青春版《曹操与杨修》,引起业界轰动。

2015年,中国电影取得骄人成绩,票房首次迈过400亿元大关,一批艺术性、贴近性俱佳的电影助推国产电影票房同比增幅达70.9%。《捉妖记》创下华语电影票房纪录,《大圣归来》成功登顶中国动画电影票房总冠军。

四年评选一次的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揭晓,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李佩甫《生命册》、金宇澄《繁花》、苏童《黄雀记》5部长篇小说获得该项殊荣。

“生活有多深入,作品就有多深刻;我们对人民的感应多真实,作品就有多深刻。”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说。

出名不能“任性”——德艺双馨是文艺工作者的“人格之本”

一年多来,文艺界加大行风建设力度,在全国范围内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脱颖而出。9月,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结果公布,冯远征、颜丙燕、黄晓明等具有市场号召力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榜上有名。与此同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主管部门停播涉毒涉赌涉嫖等“劣迹艺人”作品的举措也得到群众支持。

人们同样记得,2015年,高峰、聂远、邱启明等打架滋事,王学兵、尹相杰、毛宁等涉毒被抓。这些“打星”“毒星”,不仅个人形象尽毁、社会影响恶劣,还断送了参演文艺作品本该具备的市场前景,令文艺界扼腕痛惜、引以为戒。

“从艺者要永远记住,无论文化水平高低,首先要有基本教养。”演员陈道明等在接受采访时说,“演员,用压力解释吸毒,纯属借口。”

2015年,越来越多的社会团体与各演出公司签订《禁毒承诺书》以净化演艺界队伍。进入2016年,多地还将通过制定行业规范、修订法规等办法,对“劣迹艺人”说不。

“演好戏,做好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说,文艺工作者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千千万万的受众,“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是艺术工作者毕生的追求。”

“文艺工作者不能只惦记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心怀祖国、心系人民。”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说,吹响时代的号角、引领时代的风气,是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者的期盼,更应成为我们发自内心的追求。

借力“互联网+”“万众创新”——文艺创新迎来发展黄金期

12月底,两年一届的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揭晓,在优秀电视剧奖名单中,古装传奇剧《琅琊榜》独树一帜。这是“飞天奖”自上世纪80年代诞生以来第一次把奖项授予完全脱胎于网络文学的影视作品。

近一年来,得益于“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剧、微电影、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等新兴文艺类型通过跨界融合,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新活力。

随着视频网站和移动互联播出模式逐渐被观众接受,《花千骨》《琅琊榜》《芈月传》等影视作品网播量先后过百亿,《寻龙诀》《煎饼侠》等一批与网络版权密切相关的电影,票房相继突破10亿元。井喷式增长的背后,网络文艺产业链已初具雏形。

不过,专家和业内人士也提醒,一方面“网络文学影视化、网游化、舞台剧化、衍生产品化”已成大趋势,动辄吸引十亿、百亿元融资,但同时,留得下、记得住,为受众津津乐道的作品仍不多见。

10月全文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提出,弃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传统文化中提炼符合当今时代需要的思想理念、道德规范、价值追求,赋予新意、创新形式,进行艺术转化和提升,创作更多具有中华文化底色、鲜明中国精神的文艺作品。

“无论是与传统文学相关的创作,还是根据网络文学改编进行各种创作,传递真善美这个使命本身不能变,整个行业对审美的坚持,对核心价值观的坚守,都是必不可少的。”《琅琊榜》《北平无战事》制片人侯鸿亮说。(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2015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