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6年能源发展明确四大目标

2015年12月29日 22:01 | 作者:陈炜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29日说,2016年能源发展要实现结构优化、消费总量控制、保障能力加强、效率提升等四方面目标。

努尔·白克力在当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介绍,一是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3.2%,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62.6%以下,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6.2%。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提高到35.7%。

二是能源消费总量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43.6亿吨标煤左右,全社会用电量5.7万亿千瓦时左右,煤炭消费量39.6亿吨左右,石油表观消费量5.5亿吨左右,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050亿立方米左右。

三是能源供给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一次能源生产总量36亿吨标煤左右,其中煤炭产量37亿吨左右,石油产量2.2亿吨左右,天然气产量(含页岩气、煤层气)1400亿立方米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1.7万亿千瓦时左右。

四是能源效率进一步提升。火电厂每千瓦时供电煤耗315克标煤,同比减少1克。弃风、弃光率明显下降。

努尔·白克力介绍,明年要抓紧编制发布“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和电力、煤炭等专项规划。在非化石能源方面,力争风电新增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以上。此外,稳妥推进一批新的沿海核电项目核准建设,开工建设CAP1400示范工程。

在化石能源方面,他说,要有效控制煤电产能规模,建立煤电建设风险预警机制,对红色和黄色预警省份,禁止新建燃煤电站。要严格控制煤炭新增产能,原则上,从2016年起3年内暂停新建煤矿项目审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合计产能6000万吨。

此外,他说,要完善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并推动勘探开发准入、网运分离等重点环节改革,促进油气管网公平开放,完善油气价格机制。(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能源发展 四大目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