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民日报评国内十大新闻

2015年12月30日 07:2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编辑部评出

国内十大新闻

(以时间先后为序)

向“十三五”出发

201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从严治党深入之年。

这一年的中国爬坡过坎,奋力前行。有经济换挡的阵痛,更有阔步改革的气魄;有转型变轨的困惑,更有化危为机的蜕变;有“十二五”收官的喜悦,更有描绘新蓝图的信心。

而对每个人来说,2015年是一个充满收获和希望的年份。

2015年,我们共同经历,纪念抗战胜利和应对股市起伏;我们共同见证,两岸翻开新一页和独生子女政策终结;我们共同感受,屠呦呦探索的艰辛和天津港事故的悲痛;我们共同喝彩,反腐斗争的深入和军队改革的加快;我们共同期待,北京冬奥时间的临近和“十三五”规划的到来。

把今天握在手中,我们就有明天;把希望播在田野,才能收获未来。带着信心,2016,我们踏实前行。

——编者

1 A股市场经历罕见大起大落

今年初,A股市场启动加速上扬行情,上证指数从3000点附近一路攀升,仅用三个月时间,6月12日创出5178点近7年新高。6月15日开始,受多重因素影响,市场行情逆转,沪深两市直线下跌,截至7月8日,短短17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暴跌32.11%,两市市值蒸发24.5万亿元。为稳定股市,国家有关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稳定市场信心,完善交易制度,抑制投机炒作,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使市场信心得到修复,市场运行恢复正常。

2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

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北京获得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届时将联合张家口共同举办。北京因此成为全球首个获得冬、夏两季奥运会举办权的城市。

3 天津港“8·12”特大事故 敲响安全警钟

8月12日深夜,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危险品仓库集装箱堆场起火爆炸,造成173人遇难和重大财产损失。事故发生后,在迅速组织抢险救援的同时,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组,进行原因调查和责任追究。8月下旬,国务院部署在全国范围开展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截至9月底,排查隐患256.3万项,整改率为93.5%;打击整治非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301.4万起,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752人。

4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 隆重举行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随后举行的盛大阅兵式上,习近平检阅了受阅部队。65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政府高级别代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前政要等出席大会。习近平在会上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5 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 或医学奖

10月5日,85岁的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因发现治疗疟疾的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在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首次获得诺贝尔科学奖,也是中国医学界迄今获得的最高奖项、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20世纪六七十年代,屠呦呦科研团队与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合作,研究发明青蒿素治疗疟疾新方法,全球数亿人从这种“中国神药”受益。

6 中央修订颁布廉洁自律准则 和纪律处分条例

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内法规,强化道德约束,划出纪律底线,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道德规范行为。今年中央纪委“打虎拍蝇”力度不减,郭伯雄、周本顺、奚晓明、杨卫泽、王天普等腐败分子先后落马。11月,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和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至此,十八大以来查处的省部级干部已经覆盖了31个省(区、市)。

7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 “十三五”规划建议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全会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必须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8 习近平同马英九会面

11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双方肯定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认为应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9 新一轮军队改革启动

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实施阶段。会议决定,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裁减军队员额30万、组建新的军委纪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加快改革步伐,实现强军兴兵,将使人民军队迎来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

10 “全面两孩”时代来临

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修改后的计生法明确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同时不再鼓励晚婚晚育。新法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此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现行生育政策进行重大调整,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国内十大新闻 人民日报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