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两岸乡愁记得住 一江清水入海流

浙江省政协创新委员视察方式 为“母亲河”搭脉开方

2015年12月30日 09:55 | 作者:包松永 王晓端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钱塘江是我省的“母亲河”,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钱塘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2005年9月,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调研钱塘江流域时明确提出“整治钱塘江,建设生态省”的目标。2013年省委省政府又启动“五水共治”行动,钱塘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流域水体水质明显提升,今年1至8月,Ⅰ~Ⅲ类水质断面占87.2%,Ⅳ类占12.8%,无Ⅴ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但是,跨区域污染、饮用水安全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五水共治”成效。面对“母亲河”的呼唤,10月中旬,省政协组织委员视察钱塘江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为守住绿水青山寻良方谋良策。
为摸清实情、对症下药、凸显成效,不让视察活动浮于表面、止于视察,这次活动创新视察方式,做到功课做在视察前,功夫下在视察中,功效用在建议上。
七次分段摸底 功课做在视察前
9月上旬的某个午后,叶碎高等从事资源环境工作的委员,顶着炎炎烈日,踏上了沿钱塘江调查的路途。这是省政协对钱塘江流域情况的一次摸底调查。
事实上,从7月至9月,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等带领委员先后7次赴钱塘江流域进行分段摸底。实地调研30多家企业、50多个村,亲身感受“母亲河”的病痛症状,深入各段察看“母亲河”的病灶所在,将第一手的数据资料采集整理供分析研究,圈出病灶问题,作为视察的重点内容。
除了实地调研,视察前,省政协还主动与省农办、省环保厅、省建设厅、省水利厅等涉水管理部门做好对接,召开相关座谈会,了解钱塘江流域面上的情况,对钱塘江流域产业布局、工业废水排放、农业面源污染、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作一次全盘摸底,以保证视察有的放矢、不打虚招。
兵分三路 功夫下在视察中
在充分了解情况、做好前期准备后,10月中旬,省政协成立视察组,正式对钱塘江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开展委员视察。
视察根据钱塘江全流域特点,兵分三路,分别前往钱塘江流域的上、中、下游,深入衢江、龙游、建德、淳安、桐庐、浦江、义乌、金东、兰溪、绍兴、上虞、海宁、海盐等各个流域段的属地。
同时,将调研、视察、研析集于一体,参与视察的委员,既有来自水质监测研究一线的专家,也有来自涉水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他们随行携带取水、测水等检测设备,希望更科学、直观地掌握钱塘江流域水质情况。
在千岛湖东南湖区,安放在船上的生活污水收集系统,让委员们眼前一亮。为实现千岛湖污水零排放,当地投资3500万元,实施152艘游船生活污水“上岸工程”,每年能减少近15万吨的污水排入千岛湖。
在义乌佛堂,茵茵绿草下,经处理后的污水经过一片湿地的再过滤,变得更为清澈干净。
不过,视察中的一些发现也让委员们忧心忡忡。
在钱塘江上游,一路走去,小分队发现,这里还分布着许多化工、印染、电镀等重污染行业企业……
在下游近岸海域委员们经取水检测发现,这里氮磷等指标超标较为严重……
“要树立流域治理‘一盘棋’理念。”陈艳华在视察中多次表示:“要创新全流域管理机制体制,形成流域治水合力。”
“要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应急管理,建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周边有关污染源、风险源的信息数据库,防止危化品运输事故频发污染饮水安全。”从事一线水质监测研究的胡勇平委员提议。张跃进委员则建议,对污水处理厂特殊污染物实行更严格的排放标准。
针对上中下游的不同“病灶”,委员们纷纷现场把脉,开出良方。
面对面协商 功效用在建议上
面上的视察结束后,视察组随即召开视察小结会和部门对接会。
会议邀请了省农办、省环保厅、省建设厅、省水利厅等涉水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和委员面对面协商交流。委员们将视察中所发现的问题一一反映,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要制订完善钱塘江流域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治水专项规划。”
“要加强饮用水源监测能力建设,全面清理规范入河排污口的设置。”
“要加快推动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加强水环境治理关键技术的研究,建立健全钱塘江流域统一管理机制。”
……
会议结束后,视察组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加以总结提炼,最后视察报告以专报的形式报送给省委省政府。
11月13日,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省政协报送的《关于视察钱塘江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的报告》上专门作出批示,并对所提意见建议表示充分肯定。
委员们深情期待:两岸乡愁记得住,一江清水入海流。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委员视察方式 钱塘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