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互联网医疗不是炒作赚钱,要真正服务医疗事业

2015年12月30日 10: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

互联网医疗被称为移动互联领域“最后一座金矿”的互联网医疗,近几年在我国呈现风起云涌之势,也引起了大家对此的广泛热议。

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刘迎龙:互联网医疗给“折翼天使”带来了福音。互联网医疗能在很大程度解决病人看病难的问题,网络预约可以保障患者来了就能找到专家,而不是白跑一趟。现在,我们诊室通过互联网就诊的病人占到了一半左右,95%以上的病人是来自北京以外的地区。希望通过互联网医疗,让更多的优秀医生加入到小儿心脏病研究治疗中来,为这些‘折翼的小天使’重新安上翅膀。”

全国政协委员张澍:互联网医疗不该成为赚钱工具。互联网医疗不是金矿,少数人抱着通过互联网医疗赚大钱的想法是行不通的。互联网医疗应该促进医疗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应用互联网技术帮医生、病人做“减法”。我对“互联网+”概念的理解,是要通过“互联网+”实现“互联网-”,通过互联网技术帮助减轻医生和病人的麻烦程度。如果这一点做不到,互联网医疗的开展将会面临很大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范利:互联网对于解决中国医疗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具有很大作用,应大力提倡。比如,大城市的大医院通过远程医疗指导,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基层和边远地区医生的技术水平,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如果未来互联网医疗能纳入医保体系,将在更大程度上降低老百姓看病的支出。国家也要加强对于互联网医疗的管理规范,可以设置一些具有互联网远程医疗资质的医院,保证互联网医疗市场的科学规范性。

全国政协委员熊思东:互联网医疗不应是“富人俱乐部”的新玩具。互联网医疗是一个系统性概念,我们要从广义角度去看待,除了诊治以外,它还有健康教育、咨询、风险评估以及大量的医疗云服务,要针对需求,而不能炒作概念。还要弄清楚互联网医疗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如果互联网医疗还是局限在北上广这些发达城市,作为“富人俱乐部”的新玩具,互联网医疗也就失去了意义。互联网医疗根本是要解决80%以上存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人群就医需求,通过互联网医疗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互联网医疗不仅仅是商机,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提升整个社会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水平。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互联网医疗 服务医疗事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