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助推平潭发展取得新进展 海峡两岸仲裁中心成立

万鄂湘出席成立仪式

2015年12月30日 10:06 | 作者:亓慎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团结网平潭讯 12月29日,海峡两岸仲裁中心成立仪式在平潭综合实验区隆重举行,标志着民革中央今年初提出助推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的工作取得又一项重大进展。


1

万鄂湘、姜增伟、贺荣、王胜明、修福金、邓力平、梁建勇等领导共同为仲裁中心金字牌匾揭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姜增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福建省委会主委邓力平,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建勇等出席了海峡两岸仲裁中心成立仪式。台湾中华仲裁协会理事蔡碧松先生代表该仲裁机构出席成立仪式。两岸经贸界、仲裁界近200名代表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成立仪式结束后,万鄂湘、姜增伟、贺荣、王胜明、修福金、邓力平、梁建勇等领导同志走到仲裁中心办公楼门前,共同为仲裁中心金字牌匾揭幕。

据悉,海峡两岸仲裁中心的成立得益于民革中央的推动和参与。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1日在平潭调研考察期间,交给民革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即发挥民革对台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研究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与两岸关系问题。民革中央把这项任务定为2015年重点工作,今年1月6日至8日,民革中央赴平潭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和民革参与平潭建设的四项工作,即筹办两岸青年创业谷、组建海峡两岸仲裁中心、筹办中山银行和举办平潭发展论坛。

民革中央认为,仲裁在解决商事经贸等争议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两岸当事人解决商事经贸争议的优先选择。在平潭设立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将是大陆第一家有针对性地处理两岸经贸争议仲裁机构,体现了“全国独创、继续探索”的方针,对于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打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促进平潭综合试验区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民革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平潭建设的发言给予高度肯定。两会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张高丽副总理分别对民革中央的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


2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姜增伟在成立仪式上发言


成立仪式上,姜增伟在致辞中说,在平潭设立海峡两岸仲裁中心,是新形势下构建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深入发展的需要,符合两岸工商界的共同期待。仲裁中心可以就近为两岸企业提供仲裁服务,通过法律途径帮助两岸当事人定分止争。希望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海峡两岸仲裁中心能突出自身特色,加大推介力度,不断创新和丰富服务手段,着力打造一支公道正派、业务精湛的仲裁员队伍,努力建设水平一流的仲裁机构和两岸仲裁界的共同家园,为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梁建勇说,海峡两岸仲裁中心的成立是两岸民商事法律合作的新突破、新创举,同时也为两岸的法学研究专家和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岸专家学者开展更加深入全面的合作,达成更加广泛的共识,对推动两岸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革中央 平潭 发展 海峡两岸仲裁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