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由“制造大市”迈向“制造强市”

滁州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会建言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5年12月30日 10:14 | 作者:边叶华 | 来源:江淮时报
分享到: 

“我市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数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32.7%,今年1—10月,实现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达37%,可谓是‘三分天下有其一’,但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要素供给不足、产业集聚度不高等问题,制约着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非常必要。 ”12月22日,滁州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会,专题协商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市政府副市长杨东坡在会上直言不讳地说。

装备制造业是滁州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主战场,如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 2015年年初,滁州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共同制定协商计划,将“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年度重点民主协商议题。

“我市装备制造业起步早,发展快,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作为滁州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增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发展,制定了产业规划,出台了优惠政策,创新了平台载体,优化了发展环境,我市装备制造业呈现强劲的发展态势。 ”市政协副主席高迁充分肯定我市装备制造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同时建议政府和各园区要在招大引强、做大做强上狠下功夫,围绕项目审批难、用工难、用地难、融资难“四难”问题,出台更加具体的政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12月初,省政府出台《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为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市要尽快制定《中国制造2025滁州篇》,明确目标定位……”市政协副主席徐崇华详细分析了国家、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形势以及我市装备制造业面临的难题,徐崇华认为要想装备制造业强,必须企业强,建议“在政策奖励、发展环境上予以支持和保障,加大帮扶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跟踪督办,促进问题解决,帮助和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我市装备制造业仍以传统产业为主,产业层次不高,多数是生产加工型企业,产品核心部件主要依赖于国外进口或从外省购进,‘滁州制造’很大程度上还只是‘滁州加工’、‘滁州组装’。 ”市政协经济委主任白绕然在汇报调研情况时坦言,“建议加大科技创新,增强转型升级发展后劲,引导企业树立自主创新的意识,加强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增加技术创新的投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打造自主品牌,支持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核心功能部件的研究和突破”。

“我市装备制造业缺乏大企业带动和支撑,产业集聚发展能力较弱,整体竞争力不强。”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市政协经济委建议“把培育龙头企业作为产业集群形成和集聚发展的着力点,积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引导资金、技术、人才、原材料等各类资源向龙头企业集聚,鼓励龙头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品牌创优等方式提高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做强做大本土装备制造企业,促进优势企业兼并重组、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和培育新能源汽车及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促进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 ”

“参加这次协商会使我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市政协的调研报告现状情况摸得清,问题找的准,所提的6条意见建议针对性很强,对我市‘十三五’装备制造业抓好‘调转促’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市政协副市长杨东坡对市政协调研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调研报告和协商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加以研究,把意见建议融入到“十三五”装备制造业规划中去,推动全市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

市政协主席何希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按照省、市有关部署和滁州市“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要求,加快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以打造千亿产业、培育百亿企业为抓手,坚持强化基础、智能转型、绿色提升、服务支撑的发展路径,努力形成一批国内知名、省内先进的产业基地,促进“滁州制造”向“滁州创造”转型,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迈进。 ”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滁州市政协 双月协商会 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