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凝聚侨海情 助力中国梦

致公党中央2015年履职亮点撷英

2015年12月30日 10:1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15年,致公党中央赴广西、河南、安徽等地开展专题调研17次,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调研报告和专题建议10件;

2015年,致公党中央派出6个团组,赴1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邀请8个团组来华访问,接待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及外籍友好人士达200余人次;

2015年,海外澳洲洪门等组织共捐资300余万元,建设了铜鼓乡卫生院等民生工程。致公党中央设立的“助侨奖学金”,发放奖学金100余万元……

这一个个数字,见证着致公党中央一年以来的奋斗与付出,成绩和收获。

致力为公

为改革发展凝智聚力

“我们呼吁,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常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致公党中央《关于大力发展众创空间 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生态》的发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围绕重要领域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致公党中央提交了31件提案,3件书面发言。其中10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占全部重点办理提案的20%。

深刻把握新常态下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创新工作机制,整合全党资源,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落实到履职活动之中,成为今年致公党参政议政工作的主要思路。

围绕区域发展、互联网医疗、内河航运、文化发展、乡村发展、现代农业、“一带一路”等诸多方面,致公党中央开展专题调研17次,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报告,获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

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背后是不断创新的参政议政机制。2015年,致公党中央建立专家约稿机制,创新中国发展论坛的组织工作,首次建立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骨干成员轮训机制等,这些理念和机制的创新,成为致公党参政议政工作取得实效的新引擎。

汇集侨智

为发挥侨力搭建平台

“‘引凤工程’拓展了人才对接的新模式,这次回国之旅真是太值得了!”谈起“引凤工程”,与南京理工大学签约的马峰博士兴奋地表示。这个由致公党中央留学人员委员会和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主办的服务海外留学生的招牌项目,到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为留学人员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

“引凤工程”仅仅是致公党做好侨海服务的一个缩影。通过扶贫开发工作,致公党吸引和发动了许多海外人士参与,引导他们参与到落后地区的扶贫开发建设中。今年,海外澳洲洪门等组织就建设了铜鼓乡卫生院、希望小学等民生工程。同时,致公党利用社会服务平台,积极反映归侨侨眷心声、帮扶归难侨生活和推动华侨农场改革,先后赴广东、福建、广西、云南、海南等地开展华侨农场方面的专题调研10次;设立“助侨奖学金”,资助华侨农场贫困学生。

几千万的海外侨胞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的一支重要力量。年初,致公党中央赴陕西开展“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和区域合作共赢”专题调研;3月,邀请中亚三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经贸文化代表团来访,推进中国与这些国家在多领域的合作;11月,邀请欧洲议会代表团来访,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欧洲与中国合作的机遇……今年,致公党中央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对外联络工作的重点,全面布局,重点突破,真正形成了组合拳,助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

“致公党有责任、有义务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的话,体现出致公党秉持的“致力为公”传统和“侨海报国”使命。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致公党中央 履职 改革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