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提案建言落地有声步伐坚实建设小康社会

安徽省芜湖市政协提案工作侧记

2015年12月30日 10:17 | 作者:王有军 | 来源:江淮时报
分享到: 

新农村建设、养老体制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经济转型升级,……翻开2015年芜湖市政协提案工作大事记,一股务实创新、扎实高效之风扑面而来。这一份份凝结着委员智慧和心血的提案,从打造城市升级版到百姓生活点滴,无不关乎全市建设小康社会大届和群众热切期盼。

可以说,政协提案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

提案重在办理

把握时代主题,顺应群众期待。芜湖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紧扣发展主题,将加快发展作为提案的重点,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提出了一件件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提案。

据统计,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346件。经审查,共立案285件。截至2015年年底,所有的提案已经办复。所提意见和建议得到落实或基本落实的有161件,占56.4%;已列入计划逐步落实的有112件,占40.2%。对因条件限制等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承办单位已向提案者如实作了说明。

一年来,委员们提出的一系列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转变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政策措施。

由民建市委会提出的《加快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发展》,市政府认真办理,与提案者多次协商,将提案相关内容吸纳进《芜湖市“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思路》、《芜湖市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重大产业发展规划之中,相继出台了《芜湖市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芜湖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升级。

为推动该提案的办理落实,2015年6月,市政协主席胡邦明率政协委员来到埃夫特智能装备公司和东旭光电公司,实地视察我市重点打造的工业机器人、新型显示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企业。并召开提案督办会,对提案进行现场督办。胡主席指出,要以该提案办理为契机,大力打造我市经济升级版,把机器人、新型显示、通用航空、现代农业机械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起来,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带动产业层次不断提升。市发改委等承办单位认真研究,采取培育“8+2”重大经济增长点,加强科技、金融、产业、人才融合创新发展等一系列措施,对提案进行办理落实。

针对民进市委会提出的《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打造我市现代产业体系》,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的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了《芜湖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意见》、《芜湖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意见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已初步建成电子孵化园、服务外包、软件园等电子商务园区。

民盟市委会提出的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建设美丽生态芜湖》,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会议领衔督办。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采纳提案建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的通告》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清理整治煤炉窑灶、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淘汰、油烟治理、粉尘防治、秸秆禁烧等方面严控大气污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建言关注民生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过去一年,市政协委员以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说真话、献良策,全力做民生“代言人”。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就是委员们持续关注的热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委员们提出的不少提案都涉及教育、卫生、城市管理、社会法治建设等多个方面,提案与民生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近年来,随着我市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和传统家庭养老服务功能日益弱化,养老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建设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体系已经逐渐社会的一个关注热点。对此,委员们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今年养老方面提案有11件,且数量呈逐年上升的态势,委员们更加关注老龄化问题。这11件提案涉及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人文化生活和居家养老的问题。这已成为近几年来的提案的重点热点,不仅有大量委员提案,还有众多党派团体、政协相关专委会也就此展开调研,并从各个角度提出诸多提案。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市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养老体系建设力度,截止目前,全市已有养老服务机构112家,床位1.7万张;已建成7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市区两级建立了芜湖援通智能化居家养老呼叫系统和信息平台,依托社区为6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近10000人在智能化居家养老系统登记注册,并建立了电子档案。

狠抓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一年来,市政协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方式,探索提高提案质量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严格提案立案审查,使提案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为提案工作增添了活力。

通过多种途径,促进提案质量提高。举办委员培训活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领导、市政协领导给委员讲课,提高委员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和职能的认识,为提案者撰写提案奠定理论基础。广泛组织委员参加通报会、视察、调研、督办等活动。帮助委员知民情、明政情,引导委员写出更有针对性的提案。实行提案初审、复审、疑难提案会审制度,严格执行审查标准,以质量为导向,确保提案质量。

加大督办力度,促进协商成果有效转化。深入进行提案办理协商,促进协商成果转化是关键。为此,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督办活动。与市政府相关部门联动,完善提案 “网上办理”系统,对提案进行全程实时监控,及时督促办理,及时解决问题。开展民主评议。随机抽选15个承办单位的12件提案,就办理情况进行网上评议,评议全过程公开透明,委员参与度高。评定结果作为市级机关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此项活动收到很好的效果。以提案办理“回头看”形式,开展提案跟踪督办协商。选取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办理时间跨度长的提案进行“回头看”督办,推动了提案办理,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带动了提案办理整体上台阶、上水平。

为进一步加大提案督办工作力度,2015年9月,市政协副主席周明率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办室对2014年提案《关于妥善解决芜湖市基督教圣三一堂施工问题的建议》开展“回头看”督办。通过督办,进一步增强了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政协提案的责任感,提升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实效。

一系列创新举措,有效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促进了提案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省芜湖市政协 提案工作 提案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