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安阿玥委员:蔬菜水果当主食难解便秘

2015年12月30日 10: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多吃蔬菜水果增加了膳食纤维的摄入,确实有助排便,但把蔬菜水果当成主食,而很少进食馒头、米饭等主食和肉类,同样不利于缓解便秘。

人的排便过程极其复杂,大便必须形成足够的量才可以刺激排便反射区引起便意感。而进食的蔬菜水果因富含水分,经肠道吸收水分后剩余的残渣量很少,大便量少不能引起便意而在肠道内储存,就会导致便秘加重。

正确的方法是平衡饮食,适当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量,这样有助于排便。

另外,缓解便秘要多喝水,而且要喝自来水而非纯净水。自来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不仅能补充水分,还可补充人体必需的矿物质。而纯净水和一些矿泉水不含或含有少量的矿物质成分,补充的仅仅是“水分”,不利于肠道健康。

饮水方法也是有讲究的。每天少量多次饮水,而不是口渴后大量喝水,这样对水分的补充和吸收最好,对胃肠道也有保护作用。

此外,饮水要根据天气变化、运动量不同适当调整,如运动后出汗多要适当多补充水分。但要提醒老年人,尤其是老年男性,如果患有前列腺疾病,睡前不可大量饮水,避免夜尿过多、过频,影响睡眠质量。

(安阿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



编辑:赵彦

关键词:蔬菜水果 主食 难解便秘 安阿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