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沈祖尧:预防消化道癌症应少吃肉

2015年12月30日 1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些年,中国大肠癌的患病数字一直在上升,已经排在中国癌症患者患病人群的第二位。在香港,大肠癌还曾是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其实,消化道癌症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们吃得太多,尤其是肉太多。

吃得太多,容易导致人的肥胖,而肥胖人群中大肠癌的患者较多。大肠癌最主要的病因是饮食不当。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摄入肉类食品逐渐增多,这些食物动物蛋白、动物脂肪含量高,又缺乏纤维素,容易造成致癌物浓度增高,同时这些高营养而不易消化的食物残渣不利于排泄,在肠管内停留的时间过长,从而使食物中的致癌物质长时间刺激肠黏膜。

肥胖还容易导致胃酸倒流和脂肪肝。我们食道和胃之间的贲门,平常处于关闭状态,但是下面太胀(吃得太多)的时候,这个门就关不上了。所以,很多过食者晚上躺下的时候,会出现食物和胃酸倒流的状况。此外,因为肥胖导致的脂肪肝人群也越来越多。以前,大家以为脂肪肝对健康影响不大,但现已证实脂肪肝也可以导致肝硬化和肝癌。所以说,消化道癌症很多都跟饮食相关。预防消化道癌症,要从改变饮食习惯和结构开始,均衡蔬菜和肉的比例。

(沈祖尧: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现任校长)



编辑:赵彦

关键词:预防消化道癌症 少吃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