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温冰涛:用心呵护脊柱

2015年12月30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常坐办公室的人,应至少每隔两小时就活动一下颈椎,其中,颈部米字操是不错的方式。具体做法是,以脖子为轴心,让头部按照书写“米”字的笔画方向活动,每次至少5分钟。

脊柱已经出现问题的人,也应养成每天运动关节的习惯,但需尽量避免脊柱过度活动的运动。原则上,能让关节活动的运动有游泳、柔软操等,不能活动脊柱的运动如骑自行车,或会冲撞及接触性的运动如柔道、篮球则应避免。

若已有脊柱融合或脊柱发生“竹竿状”改变,则需避免脊柱过度受力或弯曲。如不做仰卧起坐的功能锻炼。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负重能力下降,病程长的甚至合并骨质疏松,因此应避免强力负重,使病变加重甚至会发生骨折。该类患者还应慎防外伤,开车时一定系上安全带,尽量不要骑自行车。

健康人平时也应保持良好的立姿及坐姿,每天定时做深呼吸、扩胸、挺直躯干等强化背肌与腹部柔软度的锻炼。这些运动可以维持关节伸展性,可避免或延缓病变的发展。

(温冰涛: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强直性脊柱炎 骨质疏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