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韩军花:不加人工色素和防腐剂未必更安全

2015年12月30日 10: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某火腿标签上有“不加人工色素,不含防腐剂”等标示,这样的食品更安全吗?其实未必。

食品防腐剂的基本功能就是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部分微生物产生毒素,从而保证食品的安全。不添加防腐剂的产品,如果其食品加工方式不能完全达到无菌状态,一旦污染反而会更糟糕。并且食品当中是否需要添加防腐剂与食品当中的水分、糖分、盐分等都有关系。比如含盐量、含糖量很高的腌制腊肉火腿,长期保存根本不需要添加防腐剂。因此,关注产品营养成分表中的碳水化合物及钠含量可能对健康更有意义。

消费者看到“不含人工色素”这样的标语时,可能就会认为它没有添加色素。然而色素分为两类,一种是天然色素,一种是人工合成色素。天然色素是天然提取的,目前允许在食品原料中使用的天然色素有几十种,例如β-胡萝卜素、姜黄素等。所以不含人工色素,不见得就没有添加色素。我们已经反复强调了,只要是按照国家标准法规合法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是安全的。

(韩军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人工色素 防腐剂 食品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