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施小墨:养生保健要在“本”上下功夫

2015年12月30日 10: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帝内经》上说:“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由此可见,人是能活到百岁以上的,但有三个基本条件: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食饮有节就是不暴饮暴食、不喝大酒;起居有常就是生活有规律;不妄作劳就是不超负荷地劳动。具备了这三个基本条件,才能形神兼备,从而实现健康长寿的目的。

养生保健是中医治未病思想的重要体现。但一定要讲究科学。很多人忽视了这一点,迷信服药、吃保健品,或是其他抗衰老之法,这是舍本逐末的做法,花多少钱也难以达到目的。

吃保健品是养生保健的一种方法。有人反映有些保健品是假的,这是市场监管问题,不能因此就否定保健品。根据中医辨证施治、整体调理的思想,合理服用保健品,对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在你具备了三个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根据医嘱服用一些保健品,就能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养生保健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认为有三个:吃得好、睡得好、排得好,这是一个人健康的三个基本标志。中医讲:“正气内存,邪不可干。”这三个问题解决好了,说明你体内的正气充足,全身免疫力加强,就会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我现在主要是用中医药治疗癌症。就癌症患者而言,我主要通过辨证施治来解决患者吃、睡、排的问题,这三个问题解决好了,免疫力就增强了,癌症患者不需要害怕,完全可以带瘤生存。

(施小墨:施今墨幼子、北京同仁堂施小墨医馆馆长)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养生保健 中医治未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