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四川省委全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5年12月30日 10:42 | 作者:李才良 邹朝毅 | 来源:四川政协报
分享到: 

关注民生 服务社会

助推富民增收奔小康新跨越

民建四川省委积极探索社会服务工作新思路,不断拓展社会服务工作新举措,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新形式。在社会服务实践中,注重会内企业家骨干队伍、专家骨干队伍两支社会服务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地方组织和基层支部力量、会员企业家力量、会内外专家学者力量、政府有关部门力量“四个方面量力”,围绕国家和我省扶贫开发战略,着力在定点合作、医疗扶贫、思源帮扶等积极开展“两市”合作、“两基地”建设、“五个帮扶村”扶贫帮困工作。200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连续8年被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评为社会服务“先进工作单位”,连续6年被省扶贫领导小组评为“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

着眼全面小康,实施精准扶贫。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体安排和部署,民建四川省委加大对“贫困村”的扶贫开发力度,主要领导多次率队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精准扶贫联系点泸定县加郡乡海子村调研,查找贫困症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海子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并根据海子村实际,帮助制定了脱贫发展规划和精准扶贫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重点、帮扶项目、帮扶资金、联系处室和具体联系人,确定了重点工作13项,帮扶项目4个,投入帮扶资金153万元。同时,围绕武胜县“一党派一贫困村”建设,多次深入五家岩村实地调研,详细考察了该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贫困情况,指导该村制定脱贫发展规划,商讨加快发展、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着眼民生改善,狠抓挂包帮扶。2008年以来,民建四川省委先后与巴中市、自贡市签订了“建巴合作”、“建自合作”协议。7年来,民建四川省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巴中机场建设项目获国家批复;帮助巴中市恩阳区黄石盘水库建设纳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为巴中市和自贡市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落实资金13.16亿元。经民建四川省委牵线搭桥,民建会员企业喜来登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巴中南江县和自贡荣县签订协议,总共投资3.5亿元建设四川最大的杨梅基地;协调四川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在巴中建设医药物流配送中心……7年来,民建四川省委以改善基础设施、解决民生、培育农业主导产业为重点,动员会内外力量,投入资金3.5亿元,会员捐资582.8万元,协调资金实施“两市”帮扶项目15个。

按照省政府对口定点帮扶和双联工作的安排,民建四川省委对口帮扶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寨城村、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镇盐井村和内江市威远县连界镇船石村。7年来,民建四川省委动员会内外力量,在寨城村修建“思源·博爱水站”,解决全村人畜“饮水难”问题;建成“寨城村·思源通威大道”,解决了村民“行路难”问题;改造“寨城村·思源小学”,建立村卫生所、村计生服务站和农家书屋;建成沼气池218口;发展芦笋500亩、九叶青花椒30亩;启动16户绝对贫困户聚居点建设,实现寨城村全面脱贫,村人均收入由2008年的1960元提高到2014年的7831元。在盐井村修建3.2公里村道,解决了盐井村及周边4个村组300多户村民的行路难问题;帮助盐井村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在船石村对核桃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组织相关人员赴船石村就农业发展、农业技术应用、旅游产业开发等进行调研;帮助争取农网升级改造资金和帮扶资金83万元……7年来,民建四川省委投入资金584.8万元,实施“三村”帮扶项目20余个。

着眼统战品牌,助力基地建设。民建四川省委以四川各民主党派共建学习实践活动“芦山基地”“武胜基地”为抓手,聚力“4·20”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以及在武胜开展的“一党派、一品牌、一区域、一领域、一贫困村”创建活动。在武胜基地建设中,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赴武胜调研节能环保、电子商务和新农村建设;争取有关部门落实西溪河流域环保专项资金1000万元、嘉陵江流域武胜段及长滩寺河污染综合治理工程资金300万元;联合民建重庆市委组织川渝民建企业家赴武胜开展“思源同心行”调研考察活动,助推武胜“街子工业园区”建设;组织三友集团、通威集团、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赴武胜与有关部门就特色水产养殖、医疗教育培训项目进行对接,开展了医疗卫生和职业教育专项培训。在芦山基地建设中,民建四川省委发动全省民建各级组织为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捐款捐物共2163.55万元;协调省发改委申请芦山电力抢险资金2060万元;协调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资1887万元,援建6所学校和2所卫生院,为灾区捐赠救护车5辆。

着眼党派名片,打造民建特色。民建四川省委“三下乡”活动自1997年9月首次在羌族聚居的贫困县——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开展以来,迄今已持续了十九年。民建四川省委坚持把“三下乡”活动作为发挥参政党职能、参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实践活动,以送医送药、医疗扶贫为重点,以提高广大农民健康水平、科技文化知识为落脚点,始终面向“老、少、边、穷”地区,服务广大农民群众。19年来,民建四川省委开展的“三下乡”活动遍及四川省内22个市州、24个区县、46个乡镇,组织会内外医疗专家300余人次,为当地的汉、藏、羌、苗、回、彝等群众义诊1.7万余人次,举办医疗专题讲座100余场,培训乡镇医护人员1万余人次,捐赠医疗设备及药品价值100余万元,发送科普书籍2万余册、印发卫生宣传手册4000余册。

2007年,民建四川省委积极响应民建中央号召,广泛发动会员企业家开展“思源工程”扶贫活动。组织会员企业通威集团捐资5000万元设立“思源·阳光计划”,先后在四川甘孜理塘、河北丰宁、新疆阜康等地捐建6座太阳能光伏电站,为经济欠发达地区送去优质、高效、环保的生活用电。该项目在2008 年荣获国家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被评为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组织会员企业四川三友集团等捐资100余万元设立“思源·天使计划”,连续五年无偿为来自我省凉山、平武、北川等民族地区的120余名乡镇医务人员举办了为期三个月的培训班;为民族地区和贫困山区乡镇卫生院、敬老院等捐赠医疗器材、药品等;同时对以优异成绩考入省内医科院校的来自民族地区的贫困大学生提供资助。此外,民建四川省委积极协调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先后有“思源·抗震计划”“思源·扬帆计划”“思源·温暖行动”“思源·AOC彩虹计划”“思源·爱心玫瑰谷”“思源教育移民”“思源救护”等扶贫项目参与四川的扶贫开发,为促进我省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建 四川省委 地方经济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