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西:易地搬迁助百万山区群众跳穷窝拔穷根

2015年12月30日 10: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12月30日电(记者王飞航、吕梦琦)一栋栋二层的小楼整齐排列,一条条硬化的道路干净整洁……走进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左权县辽阳镇东沟移民新村,记者看到,这里卫生所、警务室、幼儿园、小学、便民超市等一应俱全,校园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让冬日的移民新村充满活力。

“我们这个移民新村就建在县城边上,一共安置了5个行政村、24个自然村的592户农民,共有2500多口人。”东沟新村党支部书记郝云伟说,“过去的旧村散布在山窝窝里,是典型的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和住房难的‘五难村’,现在好了,新村全部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我们山里人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东沟移民新村是山西省近年来实施移民搬迁工程的一个缩影。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山西,拥有太行和吕梁两大连片特困地区,这些地方山高坡陡、环境恶劣,致使农民生产生活困难重重。

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对缺乏基本生存条件地区的农民来说,移民搬迁成了唯一的出路。为彻底拔除“穷根”,从1996年开始,山西开始实施有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2010年以后,各级政府逐步加大了扶贫移民力度,并按照与产业开发、城镇化建设、旧村开发利用和完善社会保障“四个结合”的原则,多措并举,帮助群众跳“穷窝”,拔“穷根”。

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说,易地扶贫搬迁是帮助特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也是山西扶贫开发坚持多年行之有效之举,必须加大综合投入,扎实推进。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山西省级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扶持资金规模已经由1996年的4500万元增加到7.81亿元,约有95.8万群众搬出了山庄窝铺,迎来新生活。

搬得出只是移民的第一步,能否致富是移民稳得住的关键。记者走访10多个贫困县看到,一个个交通便利、配套齐全的移民新区取代了数以千计的“五难村”。搬出来的困难群众已经融入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之中,思想观念发生明显改变,不再“等、靠、要”,而是在种好农田、搞好养殖的同时,开始将更多精力投入第二、第三产业和劳务输出上,走上了稳步脱贫的道路。

大同市广灵县张岔乡曾经是山西最贫困的乡,全乡有11个行政村,人口仅为319户、1519人,全部生活在海拔1500-1800米的高寒地区,条件十分恶劣。通过整体搬迁,村民们住到离县城10公里的地方,靠着各种便利资源打工、做小买卖,农民收入有了大幅提高。

“以前住在山沟里,只知守着庄稼地靠天过日子,想多挣钱,就是不知道干点啥,搬下山后见的世面多了,我也学人家进城打工,1年净挣一两万不成问题,比以前在山上6年挣得还多。”张岔乡村民刘吉梅说。

易地扶贫搬迁在改善贫困群众安居环境的同时,还有力推进了城镇化建设。忻州市是山西省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地区。该市改变过去从山上到山下、从沟掌到沟口的搬迁方式,大胆推进城镇化搬迁安置模式。2012年以来,全市90%以上的移民安置在县城或城郊,增加城镇居住人口9万多人,直接提高城镇化率3个百分点。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一些地方在易地扶贫搬迁中也存在补助标准偏低、配套设施滞后、产业配套跟不上等问题。

“产业项目规模小、覆盖面窄、带动力不足,是目前易地搬迁产业开发的共性问题。”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郎作仕说,今后应尽快建立起扶持搬迁群众发展后续产业的长效机制,整合相关项目、资金、信息、技术等资源,帮助搬迁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后续产业,确保迁移一处、成功一处、脱贫一处。(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山西 易地搬迁 百万山区群众 跳穷窝 拔穷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