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两成带状疱疹会遗留神经痛

2015年12月30日 11:15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医技前沿

两月前,张先生右上胸背部疼痛并出现皮肤疱疹,在当地被诊断为带状疱疹并口服药物治疗,半个月后疱疹逐渐消退,但疼痛却开始加重,普通人习以为常的碰触、穿衣对他而言都如同酷刑。不仅如此,每隔半小时还会突发闪电样疼痛,疼痛折磨得张先生夜不能寐,度日如年。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先生听闻浦东新区公利医院疼痛科对于带状疱疹神经痛的治疗很有一套,次日一早便乘机赶到公利医院。经疼痛科主任万燕杰确诊,张先生是右胸4、5神经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针对张先生的病情,万主任首先经皮下隧道放置硬膜外镇痛泵,把消炎镇痛和神经营养药持续泵入受损的神经根,尽快减轻疼痛,然后在CT引导下进行胸4、5神经根的射频脉冲调节。经过两个周期的治疗,张先生从入院时疼痛VAS评分 7-8分(严重疼痛),到如今1分(偶尔轻微的疼痛),他不禁感慨:“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万主任介绍,约10-20%的带状疱疹患者最终会发生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且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但长期以来,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并未得到重视,不少医院没有专业治疗团队,单纯的药物使病人辗转各科难以有效治疗。据悉,公利医院疼痛科是目前上海市收治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专业科室,自开放病区三年来,已收治来自本市及外地病人400余人。

吴瑞莲 通讯员 曹黎静


编辑:赵彦

关键词:带状疱疹 遗留神经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