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汉中市政协建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陕西汉中市政协建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2015年12月30日 13:45 | 作者:虞文龙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农村生态环境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三农’工作大局,整治农村环境,重现青山绿水,是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之一”。12月16日,汉中市政协召开四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讨论全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时,市政协主席李怀生表示。

为更好地了解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情况,推动全市新一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顺利开展,市政协于10月下旬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全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中,委员们了解到,近年来,汉中市坚持“生态宜居、循环发展”理念,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作为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城乡群众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扎实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大力开展生态示范创建,着力解决农村突出环境问题。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6.53亿元,在56个镇、965个村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新建改建污水管渠2577公里,新建垃圾池(房)6486座,清理城乡垃圾2.24万吨,受益人口达135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45%。

“文化的力量是无形的,加强文化建设,培养环保自觉意识是当前改善农村环境的重要内容”。常委会上,市政协委员孟爱民建言,农村环境治理,村民是“主角”,要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使村民成为农村环境的维护主体。以创建评比活动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贴近村民生活的文化活动,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村民文明意识和习惯养成,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

围绕如何实现农村“富、美、新”,委员们纷纷发表见解,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支招。营造良好氛围成为委员们最关注的地方,建言最多的就是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把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城乡共同繁荣和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一项重大举措,突出重点,落实措施,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针对科学制定规划,市政协委员黄明剑建议要把新型城镇化、扶贫开发、美丽乡村、移民搬迁、土坯房改造和产业发展等规划项目进行整合,因地制宜、统筹考虑,注重体现人文特色和生态特色,确保农村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投入机制”。对于加大资金投入,市政协常委朱智勤建议,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互为补充、有机结合的良性互动关系,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供稳定可靠的资金保障。

环保力量如何充实和保障也成为委员关注的重点。市政协委员雷宏认为,应强化日常监管和督查,着力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乡镇村环保队伍网络,配备专业设备和人员,健全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执法活动,推动农村环境监管力量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农村环境整治的重点是要健全长效机制。市政协人资环委建议,镇村要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履行辖区日常环境卫生管理和环保设备运行管护职责,加大统筹协调,加强社会监督,及时对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的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对“脏、乱、差”突出的地方进行公开曝光,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将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汉中市政协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三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