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内机场航班时刻首次拍卖 最高价9099万元

2015年12月30日 14:53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第一组到第九组对应的时刻

 第一组到第九组对应的时刻


南都讯 一段黄金航班时刻 竞拍价可达到多少?今天白云机场航班时刻拍卖会在广东物资大厦举行。历经4个小时,九组时刻全部拍卖完毕。最高价格9099万元,其拍卖时刻为降落时刻14时,起飞时刻15时。这次公开拍卖机场的航班时刻在我国尚属首次。

九组拍卖的航班时刻,最早降落时间为上午10时,最晚降落时间为20时;最早起飞时间为11时,最晚起飞时间为21时。现场按拍卖时刻对组合进行报价竞拍,即提供一个起飞时刻、一个降落时刻。上述拍卖分配的航班时刻用于国内干支线客运飞行。

今天拍卖的九组航班时刻价格,乌鲁木齐航空(海航)拍到的时段价格最高。

第一组合:贵州航空(南航) 3000.01万元

第二组合:深圳航空 2615万元

第三组合:珠海航空(南航) 8100万元

第四组合:乌鲁木齐航空(海航) 9099万元

第五组合:东方航空 9030万元

第六组合:河南航空(南航) 9000万元

第七组合:深圳航空 9009万

第八组合:厦门航空 3000.01万元

第九组合:珠海航空(南航) 3000.01万元

航班时刻对于航空公司而言意味着什么?航空业内人士举例,好比出租车公司要进停车场,停车场什么时候允许放行,意味着出租车公司的业务量能够有多少。因此,航空业内有一句老话:一个时刻决定了一条航 线的含金量,好的时刻在同样运营成本下可以卖出几倍的机票价。但是,停车场能容纳多少车辆,还要看上级管理部门的态度,就是交通部门,“比如一条车道上可 以走多少车辆,哪些车牌限行。”对于民航而言,这个管理部门就是民航管理局。

过去,航班时刻如何获取?中国民航大学民航发展政策与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刘光才说,目前国内航班时刻分配与管理机制仍采用完全的行政配给机制,行政配给方法虽然保证航班时刻的稳定,有利于航空公司长远规划,但 也存在许多问题,一些机场的航班时刻被各大航空公司,尤其是基地航空公司,大量占用、囤积,造成时段资源虚耗,而且成为现有少数大型航空公司操纵的控制市 场准入的工具。

梳理今年以来多个航空公司的腐败窝案以及目前落马的民航局高管案情可见,部分腐败问题多与航班时刻、航线有关,航空公司与民航管理部门高层有着“不一般”的关系。对于此次改革目的,民航局曾表态说,确实为“进一步去除权力寻租空间”,但更重要的在于通过改革试点,探索 建立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最佳模式,进一步促进航班时刻的公开公平配置。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国内机场航班时刻拍卖 最高价9099万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