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芈”字走红网友改名 全国约1万人姓“芈”

2015年12月30日 19:17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一部《甄嬛传》让不少人认识了“嬛”字,而最近热播的《芈月传》又火了“芈”(音同米)字。文史资料记载,“芈”是一个古老的姓氏,源于轩辕氏,出自上古黄帝第八世孙季连之后,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形状少见发音奇怪的“芈”字也引起不少网友追随,将网名改成带有“芈”的名字。通过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户籍系统查询,目前泉州800多万常住人口中,并没有“芈”姓。不过泉州仍有不少稀罕的姓氏,诸如“猫”、“吓”、“狼”等328个姓氏“一人独享”。


0a974ea4-d054-4245-86d2-662469f2b152_size151_w400_h518


568584C6E8626B0026E089EC581B05FA


155032I94-1


1451107710951854


bd315c6034a85edfc1b880fe4f540923dd547532


mp46431214_1449212274589_16


t019e4220d987bd3f41


“芈”字火了,网友追随“芈”姓改名


尽管如此,“芈”姓一出,仍引发不少网友“凑热闹”。记者了解到,不少微博网友将自己的网名改为“芈十四”、“芈莎莎”、“芈珺”等,还有网友取名“羊芈芈”。“才刚学会‘嬛’字怎么读,现在又要学一个‘芈’字了”。《芈月传》开播,让喜欢追剧的年轻人们对孙俪饰演的角色“芈月”印象深刻,而在电视剧中,出现的许多生僻字,也让不少人有些挠头,例如芈(mǐ)、莒(jǔ)、郢(yǐng)等字。其中,让大家最感兴趣的,想必就是“芈”字了。据了解,芈是周时楚国贵族的祖姓,现在已经分衍为诸多其他姓氏。文史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芈”字先秦时期常见,当下却成为生僻字,其中原因没有文献记载。但能确认的是,《百家姓》中没有“芈”。


“孩子估计到二月生,想给他取名,叫李芈玥儿,小名叫二月或者嘟嘟。”网友“嘟嘟的爱情415”因为喜欢《芈月传》, 在贴吧上发帖想给女儿取名“李芈玥儿”,征求网友的意见。“单单这个‘芈’字就感觉高大上!好听!”“没文化的路过!不认识那个字”,网友纷纷留言。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取名尽量别用生僻字,将来麻烦多,还有可能被写错。


针对想取类似“芈”字等生僻字作为名字的市民,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取名尽量减少生僻字和繁体字。“虽然户籍系统可以识别生僻字,也能办理上户。但生僻字使用较少,容易带来尴尬和不便。”


全国约1万人姓“芈”,泉州暂无“芈”姓,有328个“一人姓”


据了解,目前全国约1万人姓“芈”,那么在泉州有没有人姓“芈”呢?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副队长杨奕锋查询后发现,户籍系统中泉州800多万常住人口,并没有人姓“芈”。


据了解,“芈”姓主要集中在湖北一带,原因是楚国在湖北一带,而闽南地区受地理条件限制,本土姓氏较少,也较为稳定,多是历史上从中原地区迁来,因此“芈”姓在闽南地区实属少见。截至2015年4月9日,泉州市常住人口排在前三位的姓为陈、黄、林,分别为88.8万人、59.84万人、59.80万人,此后依次为王、吴、李、张、苏、蔡、郑。


虽说泉州没有姓“芈”的,可泉州罕见的姓也有不少,而且不少姓氏在泉州只有一个人姓。据泉州市公安局户政支队户籍系统查询,泉州800多万人口中有1057个姓,每个姓氏只有1人的就有328个,如邮、页、山、定、吓、静、办、副、洗、吹等。而字、香、开、咸等102个姓分别只有2个人;娜、把、月、蚁等57个姓氏则只有3个人。


据报道,泉州姓猫、狼、猴的各有1人,都是女性,户籍分别在德化、泉港和安溪。这些特殊的姓氏并不是泉州本地“出产”。比如泉港的狼女士,她本是外省人,后来嫁到了泉港。而住在安溪的猴女士老家则是漳州。猫女士原是贵州省安顺市人,2011年户籍迁到德化。据了解,猫女士是回族人,老家人大多姓猫。此外,泉州还有一些人的姓氏来自新疆地区,如孜比旦木、佐日古、阿热曼等。泉州地方姓氏记载中,甚至还有饭、妹、哥等姓,但如今户籍资料中已查无此姓。


编辑:陈佳

关键词:“芈”字走红 网友改名 全国约1万人 姓“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