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八成球场亏损呼吁高尔夫回归运动本质

2015年12月30日 19:32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现在基本上都是亏损的,据我所知很多高尔夫球场都快撑不下去了。”在广州×湖高尔夫球场,老板陈国忠边弹烟灰边向记者诉苦。记者调查了解到,在中央对高尔夫行业进行严格调控后,高尔夫球场堪称惨淡经营,一些球场每年亏损达2000万元。有高尔夫球场老板表示,客源锐减六成,而有八成的球场都处于亏损状态。(12月29日《广州日报》)

一直以来,高尔夫这项运动都是贵族化、高大上的,与普通民众有着极大的隔阂感。一听说有八成高尔夫球场处于亏损状态,不少人便有些幸灾乐祸。比如,有人称这是投资者“自作自受”,谁让他们把目标人群定位在钱权者身上呢?也有人表示,这见证反腐卓有成效,对肃清市场氛围有着极大推动作用;更有些人表示不为别的,只为“仇官仇富”……类似的观点与看法,拥趸者不少,这说明社会心态,同样有一定问题。

审视高尔夫球场亏损,不能仅有以上几种心态,而必须有更加全局的视野。一直以来,高尔夫这项运动都是被神话的,也是被“腐化”的。一说起高尔夫,很多人的第一想法是有钱人、贪官。也就是说,当高尔夫这项运动定位于“贵族运动”时,甚至主要面向官员时,其市场定位便是畸形的、有问题的,也潜藏着极大的风险。当下,当反腐势头正盛,贪腐官员要么被抓要么隐身,高尔夫球场的亏损,正是为其之前的决策失误埋单。

无论是与贪腐问题暧昧不清也好,还是拒绝普通人进入也罢,与高尔夫相伴的罪与罚,都是人为施加的。毕竟,高尔夫本身只是一项体育运动,不过被人打扮得不成样子罢了。

当高尔夫球场八成出于亏损状态,这个行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契机。如何转型升级呢?答案也早已在一次次的探讨中达成共识,那就是要摘掉“贵族运动”的帽子,让更多的人进入球场消费。比如,可以尝试推出廉价的符合普通群众需要的产品,或者建设小型的、适合社区和面向公众的廉价球场。只有让高尔夫更加接地气,扩大参与人群,高尔夫球场才能缓解当前的亏损局面。这方面,网球就是前车之鉴,一开始,网球同样是贵族运动,但如今已经向平民化运动发展。

“如果一项运动脱离了群众,也就意味着它丧失了可持续发展的土壤和动力”,这样的常识,同样适用于高尔夫这项运动。当多数球场处于亏损状态,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这就是对高尔夫回归运动本质的一种呼吁。希望转型之后的高尔夫,不再是敏感词,也不再与涉嫌贪腐等问题纠缠不清,唯有如此,才是审视此事的终点。(龙敏飞)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八成球场亏损 高尔夫球场亏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