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人民政协报《宝藏专刊》编辑部与人民政协网“收藏·书画频道”联合评选

2015年中国艺术市场十大事件

2015年12月31日 08: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51231006-zx12_副本


6.《石渠宝笈》热动市场


作为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系列展的重头戏之一,“石渠宝笈”特展于9月至11月亮相。展览期间,有《清明上河图》等283件珍贵书画藏品向公众展出。


《石渠宝笈》是清代乾隆、嘉庆年间的大型著录文献,初编成书于乾隆十年(1745年),共编四十四卷。著录了清廷内府所藏历代书画藏品,分书画卷、轴、册九类。作为我国书画著录史上集大成者的旷古巨著,书中所著录的作品汇集了清皇室收藏最鼎盛时期的所有作品,而负责编撰的人员均为当时的书画大家或权威书画研究专家。由于其著录的权威性,“石渠宝笈”特展观众人数空前爆棚,最长排队时间超过6小时,只为一睹《石渠宝笈》著录中的一些顶级书画作品的真容。


在艺术市场中,受“故宫展”影响,《石渠宝笈》效应也在拍卖场中表现得格外明显:2015嘉德秋拍的董其昌《疏林茅屋图》手卷,收录于《石渠宝笈》三编,以69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北京翰海2015秋拍的查士标《烟江独泛》手卷,曾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以23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2015匡时秋拍“澄道——古代绘画夜场”的赫奕《烟树山亭》手卷,收录于《石渠宝笈》初编,最终以2553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石渠宝笈》展览观展的火爆场面,以及《石渠宝笈》著录作品的火热成交,一方面反映出艺术市场对于著录清晰、传承有序艺术精品的追逐,另一方面也说明,“寒冬”里的艺术品市场,依旧具有巨大的群众基础,如何发掘及引导民众对于艺术品的热情,将是未来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重要要求。


NeoImage_副本_副本

《侧卧的裸女》和《盘发髻女子坐像》


7.中国藏家出手西方经典艺术品


2015年11月9日晚,收藏家刘益谦以人民币10.84亿元的成交价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拿下了20世纪初意大利表现主义画家与雕塑家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的《侧卧的裸女》(创作于1917年至1918年),成为艺术品拍卖史上的第二高价,引发全球艺术收藏界的震动。有业内人士称,在艺术品拍卖中刷新竞拍价的新高已经成为中国买家的专利。随着此画的拍出,莫迪利安尼也因此跻身“上亿美元拍卖俱乐部”的艺术家。拍卖会后,刘益谦向媒体表示,“龙美术馆进入新的收藏纪元”。


无独有偶,2015年5月,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以1.85亿元人民币拍下了毕加索油画《盘发髻女子坐像》。而此前在去年11月,王中军还曾以约3.77亿元人民币拍下了备受瞩目的梵高油画《雏菊与罂粟花》。王中军喜欢和同好在自己的家里一起谈论艺术,甚至曾经给一帮企业家大佬朋友们办过艺术讲座,也是马云等商业大咖的艺术收藏启蒙者。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建有自己的美术馆。


123553

《鹰石山花图》和《万山红遍》


8.近现代大师精品依旧强势


虽然近年来艺术品市场呈现大幅调整态势,然而,近现代杰出大师作品仍保持高位坚挺。12月6日保利秋拍夜场中,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6000万元起拍,1.15亿元成交,在弱市中创造了齐白石册页作品高价。


与齐白石精品拍卖类似的是,2015年艺术市场中,潘天寿作品表现抢眼,屡创高价。5月17日,作为上世纪60年代的博物馆级巨制,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从6800万元在中国嘉德起拍,最终以2.43亿落槌,加上15%的佣金,以2.7945亿元创潘天寿画作拍卖价格纪录。12月13日,潘天寿巨幅《鹰石图》于上海嘉禾秋拍以6200万元的价格起拍,经过近20分钟的拉锯战,最终以1.15亿元成交,一时间引发全场沸腾,成为上海艺术品拍卖史上的首件亿元拍品。


除此以外,2015年中,李可染巨制作品也有两件突破亿元大关,分别是5月17日,中国嘉德春拍中,李可染作于1976年的《井冈山》以2800万元起拍,成交价达到1.265亿元。之后的11月15日晚,李可染1964年创作的《万山红遍》在嘉德秋拍以5800万元起拍,最终以1.84亿元成交。


“李鬼”拍卖行


9.“李鬼”拍卖行“鱼目混珠”


火爆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和大量爱好收藏的人群,让许多不法分子发现了可乘之机。许多打着投资管理公司、文化传播公司、会展公司等旗号,以拍卖形式,明目张胆行骗的公司,数量之多,或已超过正规拍卖公司,并且有些甚至未在工商部门注册。


“李鬼”拍卖行的诈骗手段不断升级,越来越高明,而且已形成一条涉及范围广泛的产业链。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介绍,在拍卖行业自律公约规定正规的拍卖公司拍前不收取任何费用。工商、商务等主管部门也加强对拍卖公司的监管力度之后,这些鱼目混珠的“李鬼”拍卖行,直接以展览公司或者文化管理公司的名义,化身多家公司,以不同身份展开欺诈活动。


据了解,当前社会上无拍卖资质的企业、单位和个人以各类竞价会、淘宝会、拍卖会为幌子扰乱市场,大量非拍卖企业拍卖活动泛滥,各类家具竞拍会、大众收藏品竞买会、古玩艺术品无底价竞买会、大众藏品保真竞拍会越来越多。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提醒,在参与拍卖活动之前,一定要认清拍卖公司的资质。


约瑟芬的蓝月

约瑟芬的蓝月


10.“约瑟芬的蓝月”成为史上最贵钻石


2015年11月,香港收藏家刘銮雄在苏富比拍卖公司以创纪录的约4850万美元(约合3.08亿元人民币)拍卖价竞得重达12.03克拉蓝钻,并将其命名为“约瑟芬的蓝月”,送给7岁的女儿。


据悉,这枚重12.03克拉的罕有蓝钻石“蓝月亮”,是于2014年1月在南非库里南钻石区发现的,原石重29.6克拉,于2014年1月采掘挖出。经过近6个月的精细切割和雕琢,最终成品。而成品钻石则是有史以来在拍卖行目录中出现的最巨型枕形蓝钻,这也刷新了宝石拍卖价格和每克拉拍卖价格的世界记录。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艺术市场 拍卖 艺术媒体 石渠宝笈 约瑟芬的蓝月 拍卖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