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以“侨”架桥,以“海”为脉

致公党十四届四中全会召开 发挥侨海优势拓展海外联谊工作

2015年12月31日 08:44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致力为公,侨海报国——这是中国致公党长期努力实践而沉积下来的追求与信念。“一年来,我们充分发挥侨海优势,助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扩大侨务公共外交实践,不断巩固与侨界的传统友谊……”在28日开幕的中国致公党十四届四中全会上,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的报告恳切、务实,充分体现了致公党的“侨”“海”特色。在28日、29日两天的会期中,这份报告成为与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每一次参会都能感受到一些新变化、新气象,而‘侨海报国’的致公特色却是愈来愈明显。”今年已是第九次参会的致公党党员王公聚在小组讨论中有感而发,“中国致公党一直以来都注重加强海外联谊,发挥‘侨’‘海’优势,通过互访交流,广交朋友,增进友谊,在海内外都有很深的影响力。这是我们党派的特色,在未来的工作中也要继续保持,在巩固的基础上创新模式。”

与王公聚的“老党员”身份恰恰相反,今年11月刚刚履新的致公党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肖剑书则是一名“新生”。他接过话题表示,刚刚加入这所“大学校”便能参加全会的开幕,除了感到荣幸,还有就是沉甸甸的责任。他说,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对致公党有了很深的了解,致公党的平台广阔、侨务资源丰富,在“十三五”的关键时期,致公党四川省委将着力提高参政议政、海外联络、社会服务的能力和实效,自己也将尽快转换角色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努力把致公党四川省委的工作推上新台阶。

提到“侨”“海”特色,致公党河南省工委主委王鹏杰打开了话匣子。“目前,致公党河南省工委正在筹备一个双创科技中心,主要是服务于留学生创业和归国科研人员研发。科技中心的兴建目的是加强同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联系,鼓励他们以多种形式报效祖国。其实,致公党的‘侨’‘海’特色一是广泛体现与海外联系的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对外联谊工作;二是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在万钢主席的报告中也有所论证,很令人振奋。”王鹏杰说。

致公党山东济宁市委专职副主委赵广红表示,翻阅今年的工作报告,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一年来党派从中央到基层所作出的努力。“通过自上而下的一些活动,党内成员的向心力更加凝聚,大家的智慧也在成果中展示出来。例如,我们参与调研的两篇报告《志愿者捐赠权益》和《建立重大自然灾害与社会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教育培训基地的建议》都得到了全国政协的采用”。“明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相信致公党会利用好‘侨’‘海’优势,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做好服务,推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引进工作迈上新台阶!”赵广红充满期待。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致公党 十四届四中全会 侨海优势 海外联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