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麦积山石窟:见证丝绸之路佛教东传的足迹

2015年12月31日 09:06 | 作者:翟新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东南30公里的秦岭山脉中,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因其山形奇特,远观似农家麦垛而得名。不久前,笔者跟随“一带一路看甘肃”全国百家网络媒体丝路行活动走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天水,来到了闻名中外的麦积山石窟。


1

麦积山东崖的一佛二菩萨石胎泥塑像 冯登宁 摄


千崖万象

我们去的那天赶上阴天。虽然天公不作美,但还未到山脚下,崖面上的三尊隋代大佛已用温柔的目光远远地迎接我们了。移步向上,陡峭山崖上“凌空飞架”的栈道立林,踩上去,实在令人胆战心惊。

麦积山石窟从十六国后秦时期开始开凿,后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宋、元、明、清历代扩建和重修,成为丝绸之路上著名石窟。现存窟龛194个,泥塑、石胎泥塑、石雕造像7800余尊,以精美绝伦的泥塑艺术闻名于世,被称为“东方雕塑陈列馆”。

跟随讲解员一路前行。走进第78窟,可以看到三面高坛基上各塑一佛,是为三世佛。正壁主佛水波纹高肉髻,鼻梁高挺,耳大垂肩,身躯强壮,身着偏袒式袈裟。仔细看,原应袒露的右肩上还有一片衣角。

据专家考证,第78窟是麦积山早期石窟,开凿于距今1500多年的后秦时期。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夏朗云介绍说,窟中袒露右肩的造型正是印度佛像东渐的特征,而加了衣角于右肩则是佛教中国化的表现。这种半偏袒袈裟佛装,后秦时就应在麦积山石窟中出现了,见证了中原固有儒家文化与佛教文化的相互交流,初步形成本土化佛装的开始。

一路看过去,洞窟“密如蜂房”,大家被精美绝伦的雕塑深深吸引,早已忘记了脚下的艰险。在一个个或大或小的佛龛中,各式各样的佛像映入眼帘。这些佛像朝代不同,服饰各异,连面孔也不全然是中原人的模样。

夏朗云说,中亚、西亚、北非人特色的面容都能在麦积山的塑像中找到,有的还有欧洲人的痕迹。他认为,在麦积山石窟中不仅能看到佛教自西向东的传播痕迹,也能看到佛教中国化的历程。

麦积山石窟佛像有一条清晰的发展脉络。早期佛像高鼻宽肩,身躯健壮,具有明显的印度风格余韵。西魏时期,佛像清俊秀美,面容和蔼,宽衣薄带,服饰风格上已显汉化。至隋唐时期,佛像丰满富丽,圆润庄严,已明显趋于中原文化。

从早期的古朴雄健到后来的清秀俊美,细致婉丽,这些变化的痕迹被麦积山石窟全貌保留下来,佛教中国化进程也从中得以初步呈现。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麦积山石窟 丝绸之路 佛教东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