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盘点27省区市十三五规划建议 探地方区域发展新脉络

2015年12月31日 10:0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15年,中国经济正式开启了以三大战略为引领的区域协同发展“大棋局”。中央近日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下称《建议》)指出,未来五年,我国将继续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三大战略为引领,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近日,各地陆续公布本省“十三五”规划建议,梳理各地规划建议可见,在秉承中央区域发展思路的同时,各地均制定了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区域发展之策。

  四大区域板块发展各有侧重 东部率先小康 西部深入开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四大区域板块包含省份一览。 制表/马丽娅)


  “十三五”的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五年,全面小康,重在“全面”,四大区域板块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之一。《建议》紧紧围绕这一任务制定区域发展战略,地方在谋划各自“十三五”区域发展时也各有侧重。

  ——东部率先

  《建议》提出,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更好辐射带动其他地区。从各省表述来看,东部省份对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感到轻松,多个省份均提出要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江苏提出,今后五年,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苏南有条件的地方在探索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路子上迈出坚实步伐;山东也表示,将围绕提前实现“两个翻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坚持东部提升、中部崛起、西部跨越,纵深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建设。

  ——中部崛起

  《建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加大国家支持力度,加快市场取向改革。中部省份在各自“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大多都表示要全面对接促进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加快形成区域协调的发展新格局。

  江西提出,要深入实施“龙头昂起、两翼齐飞、苏区振兴、绿色崛起”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各具优势、融合互动、多点支撑、竞相发展的区域经济板块;山西提出,落实国家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强化与中部省份协同发展。

  ——西部开发

  《建议》提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支持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西部各省份在制定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时,格外强调生态保护,多个省份表示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青海强调,要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推进东部城市群建设,加快壮大格尔木、德令哈、玉树等区域性城市,集中打造一批基础条件较好、区位优势突出、产城融合的美丽城镇;云南提出,统筹实施区域发展战略,支持民族地区、边境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东北振兴

  《建议》提出,推动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大国家支持力度,加快市场取向改革。东北三省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均明确提出要认真贯彻实施中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优化区域发展空间。

  辽宁提出,推动辽中南城市群建设,加快东北东部经济带建设;吉林提出,要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合作协调并重,将吉林省打造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陆海联运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核心区;黑龙江则提出,要打造以哈尔滨为核心的“哈牡鸡七双佳”东环城市圈,努力建设“哈大齐北绥”西环城市圈。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十三五规划 地方区域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