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景向辉:清朗网络空间助力“十三五”决胜之战

2015年12月31日 10:11 | 作者:景向辉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依法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网络空间日渐清朗。”这一判断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互联网治理阶段性成效的高度评价。


一、 “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深刻反映国家政治生态巨大变化


网络舆论与社会舆论互为表里,互动折射,深刻反映国家政治生态的巨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高屋建瓴,势如破竹,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党心民心军心有力凝聚,国家政治生态日渐清朗。这种清朗深刻触动社会舆论的深层“脏腑”,直接反映于网络舆论的表层“腠理”。


“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来自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强有力领导。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由执政党的总书记亲自抓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这一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的高瞻远瞩与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我看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就明确提出了“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治理目标。他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抓为作好互联网治理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政治指引与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国内多个场合针对作好意识形态和互联网治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如,“互联网真正……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必须抓紧培养一批网络科技领军人才”,等等。近年来的互联网治理实践证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有些问题“抓和不抓大不一样,小抓大抓也大不一样,只有动真格打硬仗,才能扫除顽瘴痼疾,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为作好互联网治理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政治指引与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主抓之下,网络舆论气象为之一新,互联网治理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二、 “网络空间日渐清朗”鲜明彰显网络舆论正能量日渐强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互联网治理成效斐然。当前整体网络舆论片面、过激、哄炒混乱的乱象已大为改观,客观、全面、理性的声音渐成主流。


网络“雾霾”日渐消遁。前些年,由于诸多原因,互联网信息内容一度“雾霾”弥漫。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电骚扰、网络黄赌毒等低俗内容与暴戾之气充斥网络,对现实社会生态造成极大污染。网上网下一些利益群体出于各自不同目的互相勾连,一些不法分子借助网络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一些人则借机炒作放大社会问题,境外势力也渗透插手,试图制造群体性事件。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经过近三年的大力狠抓与依法治理,尤其是新一届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极大地净化了政治生态,曾经充斥于互联网网络舆论的严重“雾霾”已经大为改观。相关研究显示,当前网络舆论板块已经发生重要变化,影响面大和社会危害严重的谣言明显减少。而与此同时,近年来如 “感动中国”、“大国工匠”、“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等一系列的“暖新闻”在网络上的影响力却在大幅增加,体制内媒体微博和政务微博及时主动发声,一些互联网企业的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也在不断增强。网上网下“同频共振”,极大地了激发了网络舆论积极向善的“正能量”。


网络舆论自发治理形态已初步形成。从近几年一系列突发舆情事件上来看,当前网络舆论已经开始自发形成一定的反思与自纠能力,网络舆论氛围较前已经发生明显改观。如,对于网络舆论多年以来持续出现的一些刻意诋毁和严重歪曲邱少云、黄继光、雷锋等英雄人物事迹试图虚无历史的言论,广大网民与媒体已经开始进行主动发声,主动回击。一些不明真相的发帖者之后也进行了反思与公开致歉。尤其是一些曾经拥有众多“粉丝”、掌握很大公共话语权的“大V”与公众人物,其不当言论的公众影响力已经大为缩减,其本人的相关言行也收敛很多。据国家网信办负责人介绍,国家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每天接受网民举报多达几十万、上百万。目前多数省级网信办也建立了举报受理机构,实现“通知删除、谴责曝光、重点约谈、建议关闭、通报表扬、举报奖励”,举报奖励资金已经连续3年递增,今年以来共发放举报奖励资金达854万元。这些变化有力地显示出当前群众主动参与互联网治理的巨大责任感,我们的网络舆论正在筑起一道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铜墙铁壁”。


三、 “网络空间日渐清朗”充分体现依法治网取得积极进展


坚持依法治网是互联网治理的根本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近年来,相关部门切实加强网络社会管理,依法治理网络空间,不断加大对互联网乱象的整治力度,多部门联合发力,全社会为之响应。据相关资料介绍,2013年,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倡导下,网络名人达成共识,共守文明上网七条底线,共担社会责任、共建清朗网络空间;2014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出台《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以十条规定规范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与此同时,依法开展整治清理政治谣言专项行动、整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行动等取得累累硕果,颁布的“约谈十条”也成为所有网络媒体进行自我约束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两高”关于互联网相关领域的司法解释相继出台;公安部门近些年来也加大了对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这一系列依法治理的重大举措及时有力,使得网络传播秩序和舆论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戾气大大缓解,正气得以伸张。展望未来,不断推进的网络建设必将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多惠及13亿中国人民。


四、 “网络空间日渐清朗”必将为“十三五”决胜之战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建议》的说明中进一步强调,“制定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建议,……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事关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


互联网治理既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承担着为此次决胜之战保驾护航的历史重任。《建议》针对互联网治理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如,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媒体数字化建设,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等等。


“男儿心似铁,试手补天裂”。面对艰巨复杂的互联网治理任务,应有一往无前的巨大勇气,全力以赴为决胜之战凝心聚力,在互联网治理与有效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上为“十三五”保驾护航。


为人贵清,为政贵清。政治“清朗”是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重要价值追求,“清朗”、“清明”、“清风”、“清廉”也是政治人物所能得到的至高褒奖。当然,这样的褒奖只能来自于百姓民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日渐清朗”的网络空间必将为国家“十三五”“决胜之战”提供坚强的舆论保障。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意识形态研究智库副研究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景向辉 网络空间 网络舆论 依法治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