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西华门“拆违”昔日景观有望恢复

2015年12月31日 10:24 | 作者:张然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昨天,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通过故宫官方微博,同公众畅聊600年的紫禁城和90岁的故宫博物院,就公众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


796260preview4


6598193467539905731


48d6aad63c315fb2b336e


64907227201209142104222232377322227_008


6597399620146199381


6597868012098260229


6598132994400377875


6598159382679444510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屏风楼

影响环境或拆除


有网友指出,故宫西华门内修建了一排屏风楼,现在分别归第一历史档案馆和部队使用,故宫内这组最大的“违建”什么时候能被“请”走,有具体时间吗?


对此,单霁翔称,上世纪70年代初建设的北京饭店高度超标,对环境有一定影响,屏风楼就是当时修建的,拆除了西华门两侧的马道,让西华门城楼变成了一座“孤岛”。单霁翔透露,现在国家正在创造条件让屏风楼里面的相关单位迁出,以恢复西华门昔日的景观。故宫方面也在努力推动早日实现。


断虹桥

明年春天将开放


故宫紫禁城内,太和门外、武英殿之东,有一单拱石券,横跨于内金水河之上,由于桥身轻盈、匀称,宛如截取天上的一段彩虹,故名断虹桥。此桥桥面铺砌汉白玉巨石,两侧石栏板雕穿花龙纹图案,桥之建造年代为明初或元代尚未定论。但此桥用料之考究、装饰之华丽、雕刻之精美乃紫禁城内诸桥之冠。


昨天,单霁翔透露,故宫西部的开放包括断虹桥,但目前由于高压防火设备和冰窖、观众服务区在建设,故暂时未开放,明年春天会开放这一段。届时,公众游慈宁宫、武英殿便可以从断虹桥通过。此外,断虹桥一带,古槐成林,素有“十八棵槐”之称,届时桥与槐将为公众呈现一道靓丽的故宫风景。


夜游故宫

可在红墙外实现


今年年初有消息称故宫有开放夜游的计划,但是最后并没有正式启动。


对此,单霁翔表示,当时确实有这样的设想。但是红墙内实现夜间开放不容易。刚刚试运行的端门数字馆具有开放夜游的条件。他还透露,神武门外筒子河内侧,明年春天将开放文化长廊,夜间可举办一些活动。另外,正在修缮的大高玄殿,修缮后在夜间可以开放举行一些主题活动,“公众夜游故宫的需求今后是可以逐步实现的”。


进殿游赏

可创建虚拟环境


去故宫,逛三大殿是很多游客的必选路线,但网友认为不能进入殿内游赏不过瘾。


单霁翔表示,游客的流量对室内环境的影响比较大,暂时没有计划完全开放三大殿,让公众进殿游赏。明年会加强照明,让大家在殿外看得更清楚。但他表示,未来在数字博物馆,在虚拟的环境中游人有望弥补这一遗憾,进入“三大殿”参观。


旧馆保养

明年将重点整治


一位家住皇城根儿的网友表示,自己对故宫非常迷恋,一年要去好几次,他发现故宫常规展出的一些文物保养很不到位,例如珍宝馆和钟表馆的宝贝,感觉灰尘越来越厚,已经看不出原本的价值。


对此,单霁翔表示,2015年故宫新开了很多展馆,环境质量有了一定提升,明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对十年、八年没有提升的展览进行环境整治。(张然)



编辑:陈佳

关键词:故宫西华门“拆违”昔日景观 有望恢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