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广西南宁发现明清石室墓群 现“夫妻墓”

2015年12月31日 10:30 | 作者:蒋雪林 钟建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30日,广西南宁市五合大学城区内的牛湾坡挖掘出约20座明清时期石室古墓,部分墓穴遗骸保存完整,并出现夫妻合葬墓穴。目前,古墓陈氏宗亲后人已向当地文物部门报告,并等候专业人员处置。


据陈氏宗亲后人陈焕钊介绍,该古墓群为其家族祖坟,因响应当地政府兴建水利枢纽工程搬迁要求,近日开展迁移祖坟事宜。29日,族亲在迁坟破土时发现十数个保存完好的石棺,遂向当地文物部门报告情况。


图为12月30日出土明代“夫妻墓”。 钟建珊 摄


广西南宁发现明清石室墓群现“夫妻墓”

图为12月30日出土清朝古墓墓碑,上面清晰记载古墓建于清朝咸丰二年,墓主人为七品官正室夫人莫氏。 钟建珊 摄


由于古墓密封性好,在经历数年年后,古墓主人遗骸仍保持完整,身上织物虽已碳化,但仍可清晰辨别。陈氏后人将遗骸小心捡出后,置于骨灰罐内保存,并用太阳伞遮挡墓穴。记者在古墓群现场看到,近20个古墓集中在当地山腰一片不大的土地上,挖掘机正逐一对古墓进行破土工作。在一座已被打开的明代墓穴中,用长条巨石砌成的棺室保存完好,棺室内部还残存有尚未腐蚀完全的木棺碎片。


南宁市博物馆文物考古工作队副队长黎文宗介绍,经考古工作队初步调查断定,这批古墓中最古老的两座建成于明代末期,其中一座为夫妻墓。夫妻墓长约2米,宽约1.5米,呈现同穴异室景观,冠盖连合,可断定为同时下葬。但由于墓室被白蚁蛀咬,室内遗骸和棺木已被毁坏。


“大部分古墓都属清代时期,其中一座古墓墓碑清晰记载主人为七品官员正室夫人。”黎文宗说,该墓穴尚未开棺查验,仍保持神秘。


黎文宗说,陈氏古墓群采用地是仿石椁的方式建造,这在广西并不罕见。“在清朝时期,广西民间十分流行这样的造墓方式。”


目前,古墓群尚未挖掘完全,是否有珍贵文物尚不能断定,陈氏宗亲表示,古墓进一步处理将交由当地相关部门,尊重官方决定。


“无论古墓群是否具有稀有价值,它的出现对丰富地方志研究还是具有一定意义的。”黎文宗说。(完)

编辑:陈佳

关键词:广西南宁 发现明清 石室墓群 现“夫妻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