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吴晓求:中国居民金融资产比重未来将显著提升

2015年12月31日 10:47 | 来源:和讯房产
分享到: 

12月29日下午,第十三届中国财经风云榜暨第六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楼盘)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重构地产 大数据时代下的地产新周期”,藉此契机,和讯地产金融平台、汇联易家金融平台正式发布,暨和讯网汇联金融战略合作启动;同时,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原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汇联金控主席兼执行董事郑伟京等经济学领域精英、地产行业大腕齐聚一堂,就地产新经济时代的话题展开深度思考与交流。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会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就中国经济转型路径及金融创新作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如果说把地产和房地产、金融资产都认为是一种资产的话,中国的未来这两种资产的结构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作为居民的资产结构变化趋势来看,我认为未来的中国一定是居民的金融资产特别是证券化的金融资产比重会明显地提升。作为不动产资产,在我看来应该说在近年达到了顶峰,当然不动产或者房地产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


以下是他的演讲实录:


吴晓求:这个题目是组织者给我起的,事实上按照我的知识结构是讲不了这个题目的。我也看了一下这个论坛的主题叫“金融重构地产”,这个挺有意思,金融重构地产还是挺难的,要说互联网重构金融有可能,互联网能不能够重构地产也比较困难,因为地产毕竟是相对定制的产品,它需要体验的,所有需要体验的东西互联网都很难颠覆它。但金融产品它没有体验,所以,它可以重构。


当然,如果说把地产和房地产、金融资产都认为是一种资产的话,中国的未来这两种资产的结构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作为居民的资产结构变化趋势来看,我认为未来的中国一定是居民的金融资产特别是证券化的金融资产比重会明显地提升。作为不动产资产,在我看来应该说在近年达到了顶峰,当然不动产或者房地产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


作为资产来说,如果未来的中国居民资产还是不动产或者房地产比重越来越大,那就只能说明中国的金融越来越落后,因为它没有提供给投资者风险和收益匹配的资产。


在这个发展经济体中,居民资产结构中,证券化的金融资产永远是要不断提升的,这是个基本趋势。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说金融可以重构地产还有点意思,从资产替代比例角度来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的资本市场会有很大的发展。


刚才我看和讯网的总编辑专门说到了“新供给主义经济学”,当然我们一般不这么提,只是提“供给侧改革”。这些词在经济学里早就有了,因为供给和需求永远是市场两个方面,从宏观经济来看侧重于需求方还是侧重供给方,不同的阶段应该有不同重点的,在现阶段,因为中国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所以,我们要注重供给侧改革,我认为是非常正确的,而且供给侧改革实际更重视市场的价值,市场的作用,这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第一,如果注重需求方管理,实际更加重视政府在整个经济调整中的作用,供给侧改革并不意味着未来政府在宏观调控中不起作用,只是说重点还是让市场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重要的含义。


第二,从重视需求到重视供给,意味着我们从过去重视总量扩张、规模扩张现在重视结构的调整,包括去过剩产能,去僵尸企业,这些都是进行重大的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结构调整。


第三,供给侧改革更加重视效率,不太重视规模,不太重视速度,效率和质量是极其关键的,因为中国已经是进入了中等收入发达国家的中等水平。所以,现在我们注重效率变得非常重要。


第四,供给侧改革更加重视存量调整,需求管理更加重视增量的变化,这些可能是我们从重视需求感觉到重视供给侧改革的变化重点。


2016年,我想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个市场化变革之年。在十年前,资本市场中推动了股权分置改革,那个改革我们称之为“结构调整年”,过了十年之后,我们现在进入到市场化改革年。市场化改革年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不测因素,不测因素也可以理解为不确定性因素。


对资本市场投资者来说,不确定性因素实际是给了他机会,因为一个比较聪明的投资者更喜欢的是市场不确定性,不太喜欢市场确定性。说这个企业非常确定,年初就知道他一年盈利的规模,利润的预算偏差非常小,我想很多投资者不喜欢这样的企业,尽管他的利润非常高,因为它已经非常确定了。但很多投资者,特别是一些聪明的,有点先知先觉的投资者是喜欢不确定的,在不确定中他才能找到机会。当然不同的人对不确定性有不同的理解,有的人把不确定性理解为风险,有的人把不确定性理解为机会。机会和风险在不同的人眼里是完全不一样的,实际上它本质是一个东西,就是不确定性。


因为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是个改革年,所以它的确有不确定性。它主要是哪些方面的改革呢?


第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务院已经授权,推进注册制改革,我想改革之年第一项大事就是发行制度的注册制改革,这项改革可以对中国资本市场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无论是它的监管重点还是市场结构,投资价值等等,都会发生重大变化。这个改革也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改革,这是其一。


注册制改革,很多人会给它一个相对悲观的预期,实际完全没有必要。注册制改革将会改善中国资本市场、股票市场的供给结构,理论上说会提升它的供给效率。


第二,上市公司标准的调整。注册制改革不可能延用原来核准制上市公司的选择标准,原来上市公司的选择标准是工业化时期的标准,它非常注重企业的规模、历史、盈利,甚至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这是它必须考虑的。在注册制时代,我想可能这些标准都要做淡化处理,更重要的是注重它的成长性。


今天它可能亏损,只要未来有成长性就可以。因为市场投资理念,它不看重这个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而是看重在未来的成长性。关注的是信息披露,不关心你今天是不是赚钱了,以前是不是盈利了,当然它必须如实披露。上市公司标准我想会做重大的调整。为什么到3月1号才实行呢?两个月时间,监管部门要做大量工作,他要调整一系列的程序和规则。


第三,交易制度也会发生重大的变革。从1月1日起,市场整体停摆制度就会推出,这是个重大变化,市场会不会实行T+0制度我们正在研究,目前个股涨跌停板制度会保留,我想这两者会择其一。整个制度会发生重大的变化。


第四,并购重组将会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功能,也就是说并购重组将会采取简易化的程序,今天并购重组是采取核准制条件下非常复杂的程序,这个程序降低了并购重组的效率,而且为并购重组带来了大量的寻租,造成市场的不公。同时对并购重组目标公司也会优化。


第五,监管的重心将会发生重大变化。过去的监管重点是放在事前监管,让什么样的企业可以上市,这是我们监管的重点。从核准制到注册制,这个监管的重点,我想会从关注到什么样的企业上市会过渡到关注信息披露,关注市场透明度,维护市场透明度;同时,严厉地打击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规违法行为,我们监管重心也会后移。


第六,市场风险结构会发生重大变化。过去ST公司经常被认为是壳公司,它的价值会做出非常高的预期,实际未来会找到平衡的机制,也就是退市机制将会成为市场化机制。我们退市机制效率非常低,这和我们发行制度有关系。有什么样的发行制度就会有什么样的退市机制,有市场化的发行机制就会有市场化的退市机制,所以退市机制将会大大提高效率,市场风险结构将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原来赌一把赌ST风险投资理念我认为行将淡去。


第七,处罚责任将会发生重大变化,因为它毕竟已经变成市场化了,只要中介机构向交易所推介它上市,采取聆讯制度、注册制,对所有的虚假陈述,虚假信息披露,虚假上市行为都将采取严厉的处罚,处罚到他永生不可能翻身,只要他做这样一件事情永生不可能翻身。不像现在他做这样的事情,来个市场进入罚50万元了事,到那个时代将不会这样。严厉的刑法更重要的是从经济上处罚他到永世不得翻身。这是2016年我想中国资本市场将要发生的变化,这需要人们从中思考,寻找到其中的机会,避免其中的风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吴晓求 地产新经济时代 中国经济转型路径 金融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