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习大大新书出版 国家领导多出什么书?

2015年12月31日 10:54 | 来源: 中青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解密国家领导人出书:老常委退休后多出回忆录(图)

近日,习近平新书《知之深爱之切》出版。12月29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等领导干部都出席了在正定县召开的出版座谈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本14万字的著作收录了习近平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37篇文章,大多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据了解,该书还附录了习近平离开正定后撰写的三篇回忆文章,以及当年《人民日报》等报刊刊登的三篇新闻通讯。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这是继今年8月出版的《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后,公开出版的又一本习近平的著作。此前,已经有《摆脱贫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之江新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多部著作出版,尤其是去年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已蜚声海内外,并已有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语种向全球出版发行,销量突破了1700万。

  在当代中国,国家领导人的著作往往被看成对国家大政方针的诠释与补充。在过去,国家领导人的言论、思想一般以文集汇编的方式来呈现。比如,《毛泽东选集》《周恩来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等,这些著作不仅是领袖个人思想的汇编,也体现了以领袖为核心的那一代领导人的集体智慧。到了近十年,领导人出书“个人化”倾向愈发明显,尽管它们依然被纳入中共党史、中国当代政治史的叙述范畴,它们的史料意义依然被很多人看重。

  在领导人的著作里,最常见的一类内容就是对施政纲要、国家政策的解读和阐释,从这些论述里,敏感的读者能捕捉到中国政治的风向。比如,在习近平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前后,《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出版发行,总书记对基层治理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还有一类书往往以回忆的方式来记录重大历史事件和时代变迁,老常委退休之后出的书多数属于这一类,它们侧重的是对工作经历的追忆、对国家历史的思考。

编辑:玄燕凤

0 1 0 2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