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过半胸痛病人因“硬扛”而丢命 如何识别高危胸痛

2015年12月31日 11:10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雷薇)“我国胸痛病人从出现胸痛症状,至到达医院就诊,平均时间是8小时。超过一半的病人就是因为来不及救治而丢了命。”昨天,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正式成为全国规范化胸痛中心示范基地,该院专家提醒市民学会识别“高危胸痛”,并抓住心梗救治的“黄金3小时”。

该院副院长苏晞教授说,我国急性心梗的发病率持续攀升,每年新发病人数达50万。胸痛发生3小时内救治,可以挽救80%的心肌;一旦超过12小时,等到心肌全部坏死,再开通血管已经毫无意义。目前医生惟一能够控制的就是病人从入院到开通血管的时间。亚心医院现在能把这个时间缩短到65分钟,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差无几,但为什么救治率仍远远低于国外。关键就是病人来得太晚,出现胸痛后习惯在家里死扛。

急救科副主任张勇说,门诊经常碰到心梗病人自己走路来、坐公交车来,还有自己开车来,这样非常危险。“心梗病人运动会加大猝死风险。”他说,出现胸痛后,应该马上坐下来拨打120,安静等待急救车到来。

市民要学会识别“高危胸痛”。张勇提醒注意三种情况:一是自我感觉疼痛剧烈时,九成人疼痛集中在胸部正中和左心前区;二是大汗淋漓;三是疼痛时间。1-2秒的胸痛可以观察,疼痛持续15分钟以上就不要等了。很多人胸痛会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这种方法只对心绞痛有效。张勇解释,心梗时容易发生低血压性休克,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都有降血压的作用,对心梗病人可能雪上加霜。这时含服3片阿司匹林最管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胸痛 急性心梗 高危胸痛 如何识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