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张力军今年最后一天被双开 曾被举报是雾霾背后黑手

2015年12月31日 14:05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2015年最后一天,中纪委网站发布了关于对环境保护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力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的公告,张力军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公报称,张力军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在职工录用中为亲属谋取利益;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收受礼金,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公款宴请。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张力军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力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媒体公开报道,今年63岁的张力军已从环保部副部长任上退休两年多,终归还是“晚节不保”,于今年7月30日被中央纪委宣布接受组织调查。

  从公开履历看,张力军在环保系统深耕多年。1997年开始,张力军历任国家环境保护局计划财务司司长、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污染控制司司长;2004年12月至2013年2月,张力军任环保部(2008年3月前为国家环保总局)副部长长达8年多,其间分管的领域包括污染控制司、环境监察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等要害部门。

  张力军曾被认为是环保系统中专业能力较强的官员,对环保领域的各项数据了然于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均由他代表环保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据了解,张力军被查,或也与其分管的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有关。有关信息显示,长期负责污染控制的张力军在其任职期间,未将汽车污染纳入污染控制总量,相反,诸多不具备汽车检测条件的企业都得到了迅速发展。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张力军在经济界分组讨论时说:北京这样的地方不用个15年、18年,很难治理好空气。张力军还公开表示,汽车尾气排放是目前造成北京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这一度引起舆论的争议。

  去年,一封针对张力军的举报信被寄往纪检部门和媒体。这封题为《揭发“雾霾恶果背后猖狂权利黑手”》的举报信称,张力军等人利用职权授意并伙同编造虚假资质、篡改国家标准、串通骗取中标、制售假冒伪劣计量用检测产品牟取暴利。举报信中直指张力军签发的多份污染控制相关标准及文件或违法,并造成全国雾霾污染严重。“该标准导致污染限值高出新车排放标准10倍以上,造成全国尾气检测一片混乱,机动车污染无法控制。”

  中纪委公告中还显示,除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之外,张力军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而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记者 郭永国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张力军被双开 雾霾背后黑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