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四个注重”推动基层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建设

陕西黄龙县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探索与实践

2015年12月31日 14:26 | 作者:原登荣 曹凯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推进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的基层政协更是责无旁贷。近年来,黄龙县政协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专门机构的重要作用,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以四个“注重”推动基层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建设。

注重制度建设 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化

随着中央、省、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黄龙县政协也结合本县工作实际,制订《黄龙县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协商民主的内容、形式、程序以及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机制等方面着手,对新常态下的协商民主进行了制度上的创新和探索。

“近年来,我们对政协履行职能、推进协商工作的内容、程序、形式、组织保障和方法步骤等作出明确规定,推动了我县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县政协主席陈怀义表示。

注重科学选题 急群众所盼

科学准确地选题,是政协协商议政工作的起点,也是协商民主工作顺利进行的保障。在选题方面,黄龙县政协下足了功夫。

“在选择参政议政、民主协商议题时,我们坚持科学选题,重在提高选题质量。”陈怀义表示,所有选题都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党政所需、政协所能、群众所盼,带有全局性、共同性特点的内容,做为议题进行充分协商,并以提案、建议和调研报告等形式提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黄龙县政协重点围绕生态旅游、城市建设、核桃产业和中蜂产业等议题深入调研,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并得到黄龙县县委、县政府的采纳落实,为建设生态、富裕、幸福新黄龙做出了积极贡献。

注重创新形式 组织委员深入社区

在做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的同时,黄龙县政协还积极探索协商民主有效形式。

今年12月10日,县政协通过建立城区东西社区政协委员学习活动小组,开展了“进社区、听民意”活动。两个小组分别调研了东、西社区的裕龙苑便民服务中心、麻地湾便民服务中心与砖瓦窑沟服务站,听取了社区负责人近年来在社区为民服务、构建和谐社区方面的情况介绍。随后,委员们分别与居民代表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共同探讨黄龙县今后,尤其是“十三五”期间的努力方向。

陈怀义表示,委员小组活动的形式进一步密切了政协委员与群众的联系,使委员能深入了解民情民意,促进相关民生问题及时解决。既丰富了委员履职形式,又增强了履职活力。今后还将不断完善活动机制,使委员小组活动能持续深入开展。

注重协商成效 完善落实机制

政协委员在专题协商中提出已形成共识的意见和建议能否发挥作用,其成效如何,关键在于协商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黄龙县政协近年来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准确掌握政协专题协商报告的传阅、领导批示、采纳、落实等各个环节的情况,并建立政协主席与党政主要领导联系制度,就政协的重要协商意见进行沟通,共同促办落实,进一步完善了协商成果落实反馈、督办和考核的机制。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黄龙县政协 协商民主 基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