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原国宝级文物亮相国博

2015年12月31日 14:31 | 作者:刘冕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电视剧《芈月传》热播,可您见过其母国——楚国的宝贝么?昨起,包括王子午青铜鼎等淅川楚墓出土的精美青铜器在内的105件(套)文物,从河南运抵北京,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大象中原——河南历史文化展》上亮相。


105件(套)文物近半数堪称国宝级,河南博物院更是将“九大镇院之宝”中的五件送进京展览。


145147221270763437


4

图片来自新华网

图片来自新华网

图片来自新华网

图片来自新华网

图片来自新华网

图片来自新华网

两尊重器赴京“探亲”


从河南博物院“移驾”国博的五件镇馆之宝包括莲鹤青铜方壶、杜岭方鼎、妇好鸮尊、贾湖骨笛和玉柄铁剑。剩下的四件镇馆之宝因外出展览或移动难度太大而未入列。


莲鹤方壶和杜岭方鼎均为“双生子”,其“兄弟”分别藏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此次也是两尊重器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与“兄弟”聚齐儿。


莲鹤方壶,是春秋中期青铜制盛酒或盛水器,被列为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1923年,其在河南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出土,共两件。1949年冬,莲鹤方壶等河南古物被装箱运抵重庆机场,差点被运往台湾。1950年,文化部代表挑取一件底部稍有残缺的莲鹤方壶调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另一件则回到河南。自此,两尊莲鹤方壶分置两处。


杜岭方鼎是商代中期的青铜器,于1974年被发掘。当时出土了两件,均是方形,深腹,双耳四足,腹上部饰兽面纹,两侧及下部饰乳丁纹。展厅里,这件形体质朴庄重的重器霸道地单独占据了一个展柜。策展人说:“另外那件就藏在国博。”曾有专家称,这件文物是让郑州挺进“中国八大古都”的重要力量。


一件文物花近7小时打包


展览中,还有不少重量级展品。其中,舞阳贾湖出土的骨笛、龟甲响器等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年代最早的一批乐器。淮阳于庄汉墓出土的陶庄园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形制最大、结构最完整的建筑明器。


在展柜中, 莲鹤方壶像一位高贵舞者,盖上一只仙鹤昂首振翅,眺望远方。壶的腹部则装饰着蟠龙纹,壶体四面还各有一只神兽,兽角弯曲,肩生双翼。专家称,这件文物反映了在春秋时期青铜器艺术审美观念的重要变化。展览负责人介绍,时隔60多年再次出门的莲鹤方壶,光打包过程就花费了近7个小时。


放羊娃“找到”的楚墓重器


1978年,河南一个放羊娃在干涸的河床上不小心被绊了一下,意外发现了一座楚国贵族墓,王子午青铜鼎等一批文物重见天日。


这件鼎的内腹及底和盖内均铸有相同的铭文。经查,王子午是楚庄王之子、楚共王的兄弟,曾任楚国令伊(宰相)之职。他生活的年代在公元前591年前后,而芈月父亲楚威王的统治年代是公元前339年至329年。专家表示:“王子午鼎成为研究楚文化的标准器。”


据悉,此展览将持续到2016年3月31日,市民可以到国博免费参观。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中原国宝级文物 亮相国博 大象中原 河南历史文化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