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男子在火车上扮济公诱乘客捐款 自称“化缘”

2015年12月31日 14:50 | 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男子在火车上扮济公诱乘客捐款 自称“化缘”

男子扮济公 诱乘客捐款

列车乘警及时戳破骗局

都说无奇不有,近日在安康开往温州的列车上,有一名男子因生意失败苦思财路,乔装成“济公”在列车上“募捐”,值乘民警巡逻发现后及时将其制止,并进行了处罚。

据安康铁路公安处安康乘警支队民警张洪安介绍,12月28日16时许,k2905次列车行驶到杭州至诸暨区间,他和同事在车厢内巡视,当走到4号车厢时,听到有人在播放歌曲,同时看到不少旅客聚集在走道内,影响了正常通行,一名男子乔装为济公模样,一手拿竹扇,一手拿本子,腰间还挂着酒葫芦,正在向周围旅客“化缘”。

看到民警过来后,身穿济公服的男子急忙停止了自己的动作,并按停了腰间的音响。见其形迹可疑,民警当场对其进行盘问,但该男子只说自己在化缘,却并无任何能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同时在对旁边旅客的询问中,民警也了解到该男子刚才以赠送声称开过光的“平安卡”的方式向周围旅客索要1元到100元不等的“心意”,民警遂将其带至餐车询问。

经过询问,该男子先说自己名叫高某,今年54岁,是某寺庙的一名僧人,但当民警要求查看男子的出家证件时,该男子却沉默不语。

在民警再三追问下,男子终于承认自己并不是僧人,而是河南商丘的一名农民,长期在江苏和家人做水果生意,由于经营不善折了本,高某一直苦谋赚钱之道。

前段时间,高某在景点看到别人以类似方式募捐善款,便萌生了此念。在淘宝网上花了50多元买了一套济公服做道具,并专门印制了一些“平安卡”假称开过光,高某还准备了一本记账本,杜撰了不少捐100元、200元的名字。而实际上高某也是当天才开始进行类似的化缘,生怕民警不信,高某还拿出了自己的日记本给民警看,说自己前一天出门之前也犹豫了许久,为了鼓励自己,他还在日记本上写道“鼓足了莫大的勇气,一定要勇敢地迈出这一步”。 按照规定,虽然高某目前为止只募捐到58元,但其行为涉嫌欺诈,民警还是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高某进行了处罚。

(记者张松 通讯员郝黎俊 )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